羽毛球成杭州中青年最喜爱的运动 但它也是“跟腱杀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07:53   

浙二骨科过去一年做了420多台跟腱断裂手术 一半以上和它有关

这几年,你有没有发现,在路上时不时能看到背着羽毛球包、露出五色手胶的球友们。在周末,在工作日的傍晚,羽毛球场馆几乎家家爆满,场地一片难求。就算寒潮来袭,降温到-5°C,羽毛球场里依旧打得火热,不少球友穿着短袖挥洒汗水。

杭州真的是一座富含“羽毛球气息”的城市。“羽坛皇后”李玲蔚、浙江第一个世界冠军傅春娥、夏煊泽……四十多年来,杭州至少诞生了十多位世界冠军。

2023年,随着9月份亚运会在杭州的胜利召开,世界羽坛年度收官大赛12月又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落下帷幕,更是将杭州的羽毛球热推向了高峰。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羽坛年度收官大赛,门票一开票,瞬间就秒光,不少球迷因错失现场看“家门口”羽坛巅峰之战的机会而捶胸顿足。

而让杭州羽毛球爱好者自豪和期待的是,2024-2026年,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将继续在杭州举行。

身边的榜样、世界一流的场馆、世界一流的比赛,将杭州羽毛球运动的群众基础越打越扎实,羽毛球流行风越吹越猛。有人说,羽毛球运动现在已成为杭州中青年群体中最受喜欢、最时尚的运动项目和社交活动。

的确,在带来快乐的同时,羽毛球作为一种挥拍类运动,对心血管系统和全身健康也大有裨益。欧洲和澳洲的科学家对8万人进行了10年随访发现,与从不进行运动的人群相比,长期进行挥拍类运动(包括羽毛球、网球等)可以有效减少大约47%的全因死亡率,这在研究涉及的所有运动类型中排行首位。

但就像硬币有正反面一样,羽毛球所需的快速变向、跳跃、减速以及快速挥臂都会增加受伤的风险。不少羽毛球爱好者表示,羽毛球打得多了,时不时会出现肩痛、膝痛等问题。在骨科医生眼中,羽毛球运动更是当之无愧的“跟腱杀手”。以浙大二院骨科为例,2022年11月到2023年11月他们做了420多台跟腱断裂手术,其中一半以上是打羽毛球导致的,以男性居多,年龄集中在35岁-45岁的中青年。

如今的中青年为什么热衷打羽毛球?医院里,因为打羽毛球导致的运动损伤主要有哪些?普通人打羽毛球应该注意什么?这期橙柿深读,我们请羽毛球爱好者、骨科医生、专业羽毛球教练来聊一聊。

新闻链接:

打羽毛球成杭州中青年上班族最喜爱运动 

浙大二院一年做了420多台跟腱断裂手术 一半以上是打羽毛球打的

热身!热身!热身!打羽毛球前最关键是热身 建议20分钟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俞茜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