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巧初中生凌晨2点还没入睡 青少年失眠背后隐藏着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8:20   

医生:失眠或为孩子的求助信号

“形同虚设的时间,在你眼里成为了无限。青春充满了不眠……”这句歌词在不经意间道出了现在青少年的睡眠,在本该睡不醒的年纪却被睡眠问题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浙大二院精神科的病区中有一大半是青少年患者,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潘冰表示,很多青少年患者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入睡困难、昼夜颠倒的症状。

凌晨2点被送来急诊

初二学生因失眠不去上学

13岁的小云(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小云今年刚升初二,从民办学校升到公办学校。她是家中的长女,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自幼她的学习成绩就名列前茅,从来没让父母操过心,父母也对这个乖孩子投入较少的精力。升上初中时的入学考小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月考成绩却一落千丈。

即使成绩下降,小云也没得到家人更多关心,小云的心境就像是乘了降落伞从云端下滑至谷底。渐渐地,小云写作业开始拖拉,拖到11点才完成。凌晨2点,小云还没入睡,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无法入眠。这样的睡眠时间直接导致小云上课注意力无法集中,打瞌睡,被老师批评。恶性循环如此形成,小云后来就没去上学。

胸闷、心慌,焦虑都随之而来,小云去医院就诊,妈妈也请了家教到家里给小云上课。可是状况并未见好转,小云开始沉迷手机世界,妈妈见她这样就把手机收走。小云的反应很激烈:打开窗户往外探出身,甚至用玻璃片划手腕自伤。

被送来浙大二院的时候,小云在凌晨2点吞了15颗妈妈平时在吃的安眠药,处于昏迷状态。潘主任表示,这个剂量已经过量,如果发现得晚,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睡眠就像呼吸和心跳

我们要学会顺应和接纳

小云目前在接受心理和药物治疗,慢慢开始有规律的睡眠,回到校园也指日可待。像小云这样的孩子在门诊中并不少见,目前浙大二院精神科区的青少年患者多为初高中生,女性患者几乎是男性的3倍。潘主任说:“家长首先注意到的,往往是孩子出现的睡眠问题。伴随着厌学、成绩下降,对电子产品的沉迷。晚上玩手机使睡眠节律紊乱,影响到白天的学习。”

对青少年失眠,潘主任建议“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若是单纯的失眠,则引导孩子顺应和接纳。潘主任说:“睡眠就像呼吸、心跳一样,是一种生命体征。我们无需控制,不要过度关注,试着做不焦虑的父母。睡眠自有它的节律,调节睡眠节律的褪黑素在凌晨2~3点达到高峰,之后分泌逐渐减少,所以最好引导孩子在前半夜入睡。”

潘主任还补充,睡前可做一些简单的放松训练(如腹式呼吸)、白天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适当体育运动等,通过非药物方式等待孩子适应新的节奏,恢复睡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方序 陈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大二院精神科的病区中有一大半是青少年患者,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潘冰表示,很多青少年患者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入睡困难、昼夜颠倒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