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艰难的时候过去了!三天内108人从ICU转出 年龄最大的100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08:01   

为了应对新冠重症的高峰期,浙大二院特加开了13个ICU病区,全力收治重症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部分重症患者病情随之好转,这两天已陆续从ICU转出。这也意味着,最艰难的时候终于过去了!

据统计,从1月6日—8日,浙大二院共有108人从ICU转到step down病区(注:过渡病区)或是普通3病房,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100岁老人。

百岁老人感染新冠后呼吸衰竭 气管插管后住进ICU

这位100岁的老太太身高一米五出头,体形偏胖。老人之前身体底子还不错,除了血压偏高、心律偏慢、耳朵有点背之外,未发现其他严重的伴随疾病。

老太太有2个儿子、2个女儿,大儿子80多岁,最小的女儿也已经67岁了,平时在四个子女的轮流照顾下,身体还算硬朗。去年12月31日那天,家人发现她胃口不太好,吃不下东西,还有发热、胸闷症状,于是当天下午把她送到浙大二院急诊。

到达急诊时,老太太的氧饱和度只有80多,检查发现肺部感染严重,而且是很典型的病毒性肺炎——白肺,检测后确认是新冠病毒感染。由于医院打通全院病房确保新冠患者的收治,老太太转到了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转到病房后,老太太的病情仍在持续恶化。到了1月3日中午,老太太的面罩给氧已经给到了最高吸氧浓度,而她的氧饱和度也只能维持在85%左右,已属于严重的呼吸衰竭,需要立即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毕竟是百岁高龄,到底要不要插管?面临这个问题,老太太的子女们犹豫不决。经过医生评估,老人家平时身体基础条件都还好,经过积极抢救还是有好转的希望。子女们在病房讨论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还是决定不放弃。

当天中午,老太太气管插管后转入综合ICU五病区。浙大二院综合ICU胡妍婷医生介绍,综合ICU五病区是当天下午刚开设的,医院抽调了麻醉手术部、ICU、心内科、呼吸科等多个部门的力量来支援,整个病区一共30张床位。“这位老太太刚好是当天最后一个入住的重症病人,又是百岁高龄,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方序 陈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统计,从1月6日—8日,浙大二院共有108人从ICU转到step down病区(注:过渡病区)或是普通3病房,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100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