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药物可减少向重症发展的可能 杭州社区医院能配到新冠口服药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7 07:21   

感染后,老婆自告奋勇当服用阿兹夫定的小白鼠

1月4日晚8点,杭州滨江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刚刚结束一场关于“新冠药物相互作用及临床应用指导”的线上培训学习,这是该全科医生参加的第二轮培训。“多学一点,为接下来新冠抗病毒药物配送到社区医院做准备。”该全科医生说道。

眼下,杭州已迈过感染高峰,又快速迎来了重症高峰。“防重症”,成为摆在杭城各大医疗机构以及所有医护人员面前最紧迫、最首要的救治任务。而在发病初期就口服抗病毒药物,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新冠所致的住院或死亡风险。

目前,杭城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配到新冠口服药吗?已经服用过新冠口服药的人,效果如何?

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阿兹夫定有少量余货

杭州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主任蒋天武表示,目前,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少量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阿兹夫定。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初期,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救治与防重症能力,我们想办法进了一些阿兹夫定,为社区居民做好健康守护。”

蒋天武说,最近陆续有居民前来询问新冠口服药的相关问题。配药流程是这样的,居民到社区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就诊,先测个抗原,如果阳性,经评估患者病情,对符合指征的患者,医生可以为其开具阿兹夫定处方,自费,270元一瓶。

“从目前情况来看,真正开药回家的患者不是很多,一方面,来社区医院就诊的患者本身病情相对不是很重,觉得熬一熬就挺过去了;另一方面,大家确实也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很多老年人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用阿兹夫定更要谨慎。”

至于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蒋天武表示,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没有备货。不过前期卫健委已经进行过重点人群摸排,后续由省里和市里统筹调配。

萧山区已摸排重点人群8万余人

次重点人群1万余人

“保健康、防重症”的关键是要保护好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等脆弱人群。记者从萧山区卫健局了解到,前期,通过对区内重点、次重点人群摸排,萧山区共有8万多名重点人群,1万多名次重点人群。

目前,在省里和杭州市的统筹调配下,萧山区正在加快速度,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筹备新冠口服药物。

老婆自告奋勇当服用阿兹夫定的小白鼠

2022年12月,吴先生在一家互联网医院购买了两盒阿兹夫定。“那个时候这个药还没像现在这么紧俏,350元一瓶,我就买了两瓶,一瓶35片。”

吴先生说,买这个药主要是那个时候他阳了,担心会传染给同住的岳父母,就想着买两瓶备着。

药买来没两天,他老婆也阳了,当天发烧38.4℃,头痛、腰痛,浑身难受,在床上躺了一整天。请教了一个医生朋友后,当晚,他老婆服用了阿兹夫定。

“也怕给老人吃副作用太大,所以她自告奋勇先当小白鼠。当天晚上8点左右吃的。一次吃5片。”

让吴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7点醒来,他老婆神清气爽,完全没有前一天发烧难受时的所有症状,再一测体温,36.4℃,正常了。

“真的是神清气爽,一点没夸张。用我老婆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感觉比发烧前几天还要轻松舒服。那几天她为了照顾我,比较累。”

吴先生说,当天他老婆洗衣、烧菜,又是从早忙到晚,一直说没什么不舒服。

接下来两天体温也一直正常,也没有这痛那痛,她就把药停了。“总共吃了3天,15片。”

有了老婆这个小白鼠的经历,所以4天前,当他丈母娘抗原测出来也阳了后,虽然当天体温只有37.2℃,家里还是果断让她服用了阿兹夫定。

“到现在是第三天,老太太这三天体温一直是正常的,血氧浓度都在98%以上,数值比我还高,人也完全没有不舒服。”

不过吴先生说,他其实也不确定他老婆和丈母娘体温第二天就正常且后来基本无症状,是不是和服用了阿兹夫定有关。

73岁老妈阳了的第一时间服用Paxlovid

当天下午血氧饱和度、心率恢复正常

第三天抗原转阴

昨天一早,看着73岁的老妈已经闲不住地在厨房忙活早饭,坐窗台边精精神神地喝水逗猫,杭州的沈女士庆幸自己做了个正确的决定——在老妈阳的第一时间,就让她吃上了新冠抗病毒药物,辉瑞的Paxlovid。

自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沈女士的先生就托朋友买到了两盒Paxlovid,3500元一盒。这两盒药,一盒寄给了老家的婆婆,还有一盒留在杭州家里,本是为有基础病、身体不是很好的老爸准备的。

去年12月中旬,沈女士自己、先生、儿子先后阳了,但家里两老一直阴着,直到12月27日。

“那天清早,前一天还在照顾我们的老妈跑到我们房间门口,说人很难受,有点发烧了。我们给她量了体温,39℃多。”沈女士让老妈赶紧放下手头的活躺下休息,并用指夹式血氧仪给她测了一下,血氧饱和度94%,心率120。

这些天,沈女士看不少专家科普,老年人血氧饱和度小于95%,心率超过100要留心。当时,她就和先生商量,博一把,让妈妈吃Paxlovid。妈妈平时身体还行,没什么基础病。“吃药前,我们特意咨询了一位医生朋友,他问了老妈的一些身体情况后,认为可以吃。”

当天早上8点半,老妈吃了辉瑞的药,因为高烧,还吃了退烧药,好好睡了一觉。当天下午,她的血氧饱和度已经升到了96%、97%,心率也回到了100以内。当天晚上8点半,妈妈已经退烧,继续服辉瑞的药,这药的吃法是一天两次,间隔12小时。

“我妈身体现在比我强,我转阴后一直感觉乏力,以前从来不睡午觉的人,现在吃不消,每天中午都要回家睡一觉。”沈女士说,看到妈妈恢复得这么好,感觉自己这次“博”赢了,至少妈妈少受了很多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