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干脆面下肚,43岁男子呕血不止被送进ICU!医生提醒:此类病人千万注意这几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3 09:39   

注意了!预防破裂出血做好以下几点

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顾乔医生介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所致的并发症之一,其破裂出血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

“当门静脉高压致使食管和(或)胃壁静脉曲张,在压力升高或静脉壁发生损伤时,曲张静脉发生破裂出血。”顾乔解释,“一般患者会表现为呕血和(或)黑便,常引起出血性休克或诱发肝性脑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

因此,积极预防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降低患者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期的关键环节。顾乔提醒此类病人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原发病的治疗。

根据病因采取不同的措施,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抗病毒治疗、酒精性肝硬化戒酒、血吸虫性肝硬化吡喹酮治疗等等。

2.调理饮食结构及生活方式。

无论是否接受过内镜或血管介入治疗,平时注意避免干硬、热烫食物,注意多吃一些质地较软和清淡的饮食,如粥、面条,玉米和红薯等粗粮尽量少吃,也会加重消化不良。避免增加胸腹部压力的动作(如用力排便、搬重物、剧烈运动等)都能降低首次或再次出血机率。

3.重视胃镜检查。

胃镜筛查无静脉曲张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建议每2-3年复查1次;轻度静脉曲张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建议每1-2年复查1次;中、重度静脉曲张的肝硬化患者,建议每6-12月复查1次。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饥肠辘辘的时候,随手拆一包干脆面,撒上一点调料,咯吱咯吱啃掉,似乎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最近却有人因为吃了一包普普通通的干脆面住进了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