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俶塔实验、天长小学、西湖小学、长桥小学……杭州离西湖最近的是哪所学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18:41   

走到曲院风荷顶多5分钟

比起保俶塔下的宝石二路校区,位于曙光路143号的西湖小学离西湖的距离更近,导航显示从西湖小学到曲院风荷步行约400米。

“走到曲院风荷,顶多5分钟。” 和章老师一样毕业于1995年的陈霞老师,被分配到了西湖小学,她说,自己刚毕业工作的那些年,住也是住在学校宿舍里,课余时间最喜欢的就是和同事相约到西湖走走,去得最多的就是曲院风荷和植物园。

学校还曾成立过教师徒步社团,专门安排在西湖边的徒步活动。

现在早已不住学校宿舍的陈老师说,自己还是保持了徒步西湖的习惯,尤其是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就会早一点到学校,去西湖走走,“从学校出发,到曲院风荷,北门进,东门出,然后翻六吊桥(苏堤)的两座桥后,再原路返回曲院风荷,最后走回学校,刚好可以走三四十分钟,特别解压。”

陈老师说,曲院风荷也是学校春秋游的“基地”——去得最多的地方,还有孤山也是学生们春秋游常去的地方,“学生们都只要走过去就可以了,最远一次学生们徒步到过柳浪闻莺,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另外,北山街是学生们经常去假日小队活动的地方。

陈老师说,自己刚到西湖小学时,学校教学楼还是木地板的,走上去还会嘎吱作响,现在学校的校舍更好了,西湖的风景也更美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盛开。

每周沿西湖步行去上体育课

对于天长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西湖就像自己的校园一样,每周他们都会沿着西湖走上30分钟去上体育课。

从天长小学东坡路校区出发,经过钱塘门遗址,到杭州西湖观荷区那块“杭州西湖”石刻前,也就500多米的步行距离。

地处湖滨商圈的天长小学,既有临近西湖的天然优势,也有位于闹市区的场地限制,于是很多年前就与距离学校仅1公里,同样位于西湖边的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将学校的体育拓展课程开到了少年宫,艺术体操、形体、跆拳道、武术、健美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等课程,由学生自己网上选课。

于是,每周二和周三下午,东坡路校区二三年级的学生,都会徒步沿西湖边走去少年宫上课。

有家长说,这30分钟与同学手拉手背包步行的时间,是孩子成长经历中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不仅是对孩子体能体魄的提升,意志品质的考验,更是能亲眼见证西湖一年四季不同的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张娜  编辑:张翟
返回
西湖小学、天长小学、长桥小学、西子湖小学……这些小学离西湖都仅几百米远,还有十四中、浙大附中这两所高中也是不遑多让,到底谁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