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俶塔实验、天长小学、西湖小学、长桥小学……杭州离西湖最近的是哪所学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18:41   

都市快报讯 宝石山下竟然藏着一个学校,在学校的操场可以很清晰地看见整个保俶塔。

前不久,有网友在分享了一张保俶塔实验学校宝石二路校区的照片,引来了网友的围观,有网友说,这学校相当于在景区里,也有网友说,这是观赏保俶塔的绝佳位置,还有网友说“这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了吧。”

记者查了一下,保俶塔实验学校离西湖确实挺近的,从宝石二路校区步行至北山街,大约15分钟就可以走到了,按照导航显示,全程约1.1公里。

不过,要说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这个距离似乎还是远了点。西湖小学、天长小学、长桥小学、西子湖小学……这些小学离西湖都仅几百米远,还有十四中、浙大附中这两所高中也是不遑多让,到底谁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呢?

真正的保俶塔下的学校

今年9月,保俶塔实验学校的新一年级学生走进了宝石二路6号的新校区,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活。

新校区的操场紧邻宝石山的山体,在教学楼和操场的大部分位置都可以清晰地看到矗立在宝石山上的保俶塔。

虽说是新校区,但这个校址最早是1993年始建的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校舍。2005年,宝石二路校区和杭州城西丰潭路莲花街108号的省府路小学分离,宝石二路这个校区并入保俶塔实验学校。

保俶塔实验学校曾在这里办过高中部,高中部并入西湖高中后,闲置了一段时间。

现如今,这个校址,经过重新装修,作为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低段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保俶塔下的学校。

现在正在这个校区给孩子们上美术课的章婕丽老师,1995年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当时位于宝石二路的省府路小学当老师,后来随着学校的调整,调入到位于天目山路81号的保俶塔实验学校教书。

其实,从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天目山路校区出发,步行至西湖也不远,导航显示约1.4公里,与宝石二路校区也就差了5分钟的路程。

不过,今年6月,听闻学校将重新在宝石二路开设小学低段部,章老师就向学校申请“希望能回到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去”。

“对这个校园的感情,就像初恋一样。”章老师说,这是一个小而美的校园,当年给自己留下了太多温馨而美好的记忆,“因为学校不大,学生不多,老师也不多,大家就像一家人,感情很深厚。”

她说早年,学校有兴趣小组的时候,因为离西湖很近,她还会带着学生去望湖楼写生,“带着笔和写生的本子,走走路就去了”,学校的体育王宏华老师,会带学生去爬宝石山,冬季晨跑会绕着学校,沿宝石一路、宝石二路跑一圈,差不多是20分钟的样子。

当时,她家住在曙光路,每天下班都会沿着北山路骑回家,15分钟的路程,每天看西湖,“真的是百看不厌”。

她还记得自己谈恋爱的时候,每次和男朋友爬上宝石山,就会兴奋地说:“你看,我们学校就在那里。”

她说,就在保俶塔旁边一块石头的位置上,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学校的教学楼,“当时教学楼的墙面是灰白色马赛克的,面朝宝石山的教学楼墙上镶嵌了飞翔的桔色大雁的图案,很显眼。”

现在重新回到这个校区,要操心的事比较多,章老师说,大家还顾不上去逛西湖爬宝石山,希望很快能有机会再爬上宝石山去看看现在的校园。

另外,等新一年学生适应了小学生活后,她也考虑让孩子们用笔来画一画这美丽的保俶塔下的校园。

学校校长沙立国说,保实一直是推行全人教育的典范,低段学部的启用,让孩子们有更贴近低龄段的学习环境,相信在学校丰富而优质的“宝石”课程体系支撑下,保俶塔下的“小宝石”们一定会愈加炫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张娜  编辑:张翟
返回
西湖小学、天长小学、长桥小学、西子湖小学……这些小学离西湖都仅几百米远,还有十四中、浙大附中这两所高中也是不遑多让,到底谁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