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幽默简历冲上热搜 学校官网被围观到一度瘫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07:49   

2006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2008年感动中国特别奖获得者……

“本人智商有限,所以请太聪明的同学不要联系我……”

昨天南开大学一名教授的简历引来众多网友围观,迅速冲上热搜榜。这份简历来自南开大学官网,是物理科学院胡金牛教授的“自我介绍”。

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胡教授的介绍风趣又实在——原子核结构中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目前比较火);奇异原子核的基本性质(实验比较少,可以随便忽悠);夸克结构对原子核性质的影响(这个不好说);中子星的基本性质(目前更火的,黄金时代)。关于“机器学习在原子核结构中的应用”,胡教授特意补充说明“目前火得一塌糊涂,其实都是为了生存”,还特意加上一个笑脸表情。

公开资料显示:胡金牛,男,2011年获得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及访问学者研究,现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

在介绍自己的课程时,胡教授同样风趣和幽默——

本科生课程量子力学(最近刚开的)、本科生课程原子物理学 (有时候会全英文教学)、研究生课程原子核结构(经常因为选课人少而停课)。介绍自己一长串学业研究经历,他特意幽默地补充说明,“主要是当时找不到工作”。提到自己目前担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时,他低调谦虚地表示,“承蒙各位前辈大佬支持”。

在研究生招生栏目中,他这样介绍自己,逗乐了大量围观的同学和网友——

本人从事的是理论物理研究,所以请对实验感兴趣的同学不要联系我。

本人从事的研究需要数值计算,所以请只对推公式感兴趣的同学不要联系我。

本人双子座,性格多变,所以请心理承受度较低的同学不要联系我。

本人智商有限,所以请太聪明的同学不要联系我。

……如果上述情况,你都不满足的话,欢迎来我的办公室,喝杯咖啡,聊聊人生。

简历中,胡教授还写上了自己获得过的荣誉称号:2006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2008年感动中国特别奖获得者;2017年南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0年南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而2006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授予了“全体网民”,2008年感动中国特别奖,因为那年的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地震颁发给了全体中国人。

风趣自黑的“自我介绍”,胡教授立马圈粉无数,同学们立刻表示,“突然想选他的课。”“果然高端学术性太强的教授,很可爱了。”“感觉跟着这样的老师上课肯定很有趣吧,即使是枯燥深奥的物理学科。”

有熟悉胡教授的网友评价说,“虽然是自嘲,但并没有人轻视胡金牛教授,他越是这样自谦越让人认为是有真才实学。”

“现实中的胡金牛教授也确实如此,他不但拥有让人艳羡的求学经历,还在多所业内著名的研究所或院校工作过,而31岁就被评为副教授。”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打开南开大学官网,物理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的页面,因为网友热情不减,浏览量太大,几度瘫痪。

校方官网的新闻动态,介绍了胡教授参加今年8月的物理学科暑期营地活动。胡金牛教授以《来自星星的你》为题,从人体元素分布,到地球元素分布,再到宇宙元素分布,讲解由浅至深,被评价“内容生动有趣”。

记者联系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一位老师。听了记者的来意,这位老师马上哈哈乐了,“我们知道这个事情,看到大家都在转发。不过官网的简历,我不负责这一块,不是很清楚。如果你想了解胡教授,建议和他本人联系。”

记者发邮件给胡教授,不过截至发稿前,没有收到他的回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南开大学教授胡金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