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杭州各中小学的劳动课怎么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7:18   

劳动课很多学校已提前出发

在劳动教育方面,杭州市不少中小学已提前出发。

袁浦小学劳动“创美”课程已开展多年。不同年级的学生需要掌握不同的劳动技能,如整理书包、系鞋带、系红领巾、剥毛豆、钉纽扣……每学期一次的劳动考级及劳动吉尼斯挑战充分检验学生的劳动水平,“吉尼斯纪录PK赛”则是评选出做得又快又好的学生。

校园农场为四年级学农劳动提供了绝佳的场地支持。在这里,学生充分与大自然接触,随着季节的更替,培育出辣椒、玉米、黄瓜、小西红柿、大蒜、蚕豆等各色蔬菜。此外,学校也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德育活动相结合,如学雷锋主题活动中,学生采摘校园农场里的蔬菜,烹饪成菜肴,送给交警大队;香泡分享活动中,学生一起摘香泡,分享香泡……同时,自本学期开始,学校开设每周一节的劳动课程。根据劳动教材,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杭州市大禹路小学每周一节的劳动技能课也早已推行。每周二的“无作业日”,也就是劳动实践日,同学们会根据年级完成不同的劳动实践项目。同时,学校将校园进行区域化管理,划分成各班的“包干”区域,由各班级进行卫生的打扫维护。校园小农场由社团进行承包,种什么、怎么种、怎样养护……成了同学们经常讨论交流的话题,小农场的收获的果实进行义卖,用于下一次种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