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杭州各中小学的劳动课怎么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7:18   

杭州日报讯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开学,也就是本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一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此外,要求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8月9日,杭州市教育局推出《杭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劳动清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此前本报也曾有报道,详见2022年8月10日14版)。这份征求意见稿,将劳动清单分为小学、初中、高中3个阶段,其中小学阶段又分为1-2年级、3-4年级、5-6年级等年级段,初中为7-9年级年级段,高中分为高中一年级、高中二年级、高中三年级3个年级段。小学和初中各年级段从卫生、整理、饮食、农活、手工、器具、工业、数智、服务、公益等10个方面,分为生活小当家、创意小达人(小能手)、家庭小帮手(小主人)等单元,罗列出各年级适宜参与的家庭劳动。

那么,本学期杭城各中小学将如何开展劳动课程?带着这个疑问,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所中小学,发现除了基础的生活技能、劳动技能等课程外,杭州也有学校已结合自身实际开设特色劳动课程。至于课程的评价方式、评价主体也比较多元。当然,因是第一学期将劳动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也有学校坦言,实际操作存在一些困难。

基础劳动课已列入杭城中小学课表

接受商报记者采访的杭城中小学校,均表示已将劳动课列入了课表,每周至少一节课,有的学校还安排了两节课,既有长课时,也有短课时。

在天杭实验学校,基础劳动课分为生活技能与劳动技能课程,每周两节课。生活技能课由班主任兼任,劳动技能课由专门的劳动课老师配套相关劳动教材进行授课。针对生活技能的相关内容,学校已出了初稿,本周将与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商议后,进行定稿,并于下周正式执行。

“主要是想听听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希望学到什么。”学校副校长黄晓君介绍,初稿的内容主要以生活自理能力为主,如一年级是整理抽屉、摆放碗筷、垃圾分类;二年级则是书柜整理、扫地、洗水果等;三年级则是缝扣子、削水果等。

文龙巷小学副校长包奕颖介绍说,虽然这学期的课时很紧张,但最终还是决定所有年级劳动课每周都安排一节长课。

特色劳动课在杭州四处开花

除基础劳动课程外,也有不少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设了特色劳动课程。相比基础劳动课程,特色劳动课在形式与内容上更加灵活。

本学期,天杭实验学校特地增设了校园内的志愿者服务岗位,主要是针对1-5年级的学生,如公共图书吧服务岗、失物招领服务岗等,这些岗位都需竞聘上岗。学生参与服务后,以积分制的形式,由大队部进行登记与记录。

在东城小学,每年的1月都是劳动教育月,其中有一项活动是结合春节,让学生帮家长置办年货、打扫除尘、做年夜饭等。

而京都小学两个校区都有菜园子,其中流水校区的菜园里还给2至3年级的每个班级都分派了一块“责任田”。京都小学大队辅导员季莹莹老师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京都小学便开辟了水京灵种植园,上学期又在楼顶开辟了水京灵智慧农场,从传统种植,到无土栽培,科学老师、班主任、劳动课老师一起配合进行学科融合,让孩子们通过劳动学到更多知识。劳动课不仅仅是单一的劳动,更是为了培养劳动观念。“孩子们采摘了菜地的蔬菜后,会直接在学校里清洗,送到食堂加工,然后大家一起品尝。让孩子们直接体会到劳动带来的收获,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观念会更有效。”

文龙巷小学本学期有一个新设计的劳动校本课程——《八月桂花香》。“我们学校虽小,却有很多桂花树。每个班级都会认领一棵桂花树,观察记录这棵树的生长特色、开花过程,学习和桂花相关的诗词文章。到花季的时候,每个班级还会收集桂花,进行晾晒和制作。” 包奕颖副校长认为,劳动课应该是整合课程,而不是狭隘的单一课程。“只有做好整合,劳动课才有生命力。通过劳动我们要培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责任、一种观念。”

劳动课很多学校已提前出发

在劳动教育方面,杭州市不少中小学已提前出发。

袁浦小学劳动“创美”课程已开展多年。不同年级的学生需要掌握不同的劳动技能,如整理书包、系鞋带、系红领巾、剥毛豆、钉纽扣……每学期一次的劳动考级及劳动吉尼斯挑战充分检验学生的劳动水平,“吉尼斯纪录PK赛”则是评选出做得又快又好的学生。

校园农场为四年级学农劳动提供了绝佳的场地支持。在这里,学生充分与大自然接触,随着季节的更替,培育出辣椒、玉米、黄瓜、小西红柿、大蒜、蚕豆等各色蔬菜。此外,学校也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德育活动相结合,如学雷锋主题活动中,学生采摘校园农场里的蔬菜,烹饪成菜肴,送给交警大队;香泡分享活动中,学生一起摘香泡,分享香泡……同时,自本学期开始,学校开设每周一节的劳动课程。根据劳动教材,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杭州市大禹路小学每周一节的劳动技能课也早已推行。每周二的“无作业日”,也就是劳动实践日,同学们会根据年级完成不同的劳动实践项目。同时,学校将校园进行区域化管理,划分成各班的“包干”区域,由各班级进行卫生的打扫维护。校园小农场由社团进行承包,种什么、怎么种、怎样养护……成了同学们经常讨论交流的话题,小农场的收获的果实进行义卖,用于下一次种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