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迎接新学期 这些学校劳动教育有特色、氛围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4:29   

常规安排搭配特色课程,感受别样劳动魅力

新的学期,万向小学将把种子探究课程作为劳动课的重点项目,届时将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校,和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培养种子。而在种子探究创新实验室成功培育之后,同学们可以把种子种到万向小学与宁牧村共同合作开发的劳动基地——向阳牧耘农耕园,也可以带回家自己种植研究。据学校教科室的徐莉老师介绍,今年,万向小学申报了区新型空间项目《种子探究创新实验室》,实验室预计将于今年9月完成建设。一直以来,万向小学都十分重视耕与读的结合,开辟了“农事花圃+农趣长廊+农耕基地+农创中心”递进式劳动教育场域。万小学子在农耕乐园中搭葫芦棚、榨油菜籽、割小麦,实现了知与行的合一。

义桥二小将在依据新课标上好常规劳动课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绿源”校本劳动课程的“种植实践”“收获分享”“花园手作”三大板块,开设相应劳动课程。针对前不久刚发布的劳动清单,义桥二小的副校长虞烨桦这样计划新学期的劳动课程:“不同年级的学生们将有序参加校本课程中的各个板块,根据季节来安排的话,在秋季可以收获番薯、甘蔗等农作物,在春夏之交时可以加工豌豆,做豆瓣糕。同时对标新劳动课程的10大任务群,学校将组织开展项目式学习和专题活动,例如对标‘营养与烹饪任务群’开展小厨王争霸赛,对标‘公益劳动’任务群组织爱心义卖等等。”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部分学校在今年暑假已经开始以劳动任务单的形式培养同学们的劳动习惯,并在今年开学之后组织开展各类劳动技能主题PK赛,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在新的学期,学校的劳动课时每周将开足60分钟,且每个年级各有侧重。此外,不少学校还表示,将陆续开发和实践各具特色的全新劳动课程。

“劳动课程”其实一直都是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和终生学习课。我们也期待在全新的学期,每一个同学能够通过课程的模式更能享受劳动的乐趣,学习劳动的体系,理解和尊重劳动的平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心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8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首份《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给学校家长一个参考体系,比如一二年级要学会收纳玩具、洗水果,三四年级要学会包馄饨、煮鸡蛋(羹),五六年级要学会缝扣子,每月为家人做一顿晚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