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迎接新学期 这些学校劳动教育有特色、氛围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4:29   

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8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首份《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给学校家长一个参考体系,比如一二年级要学会收纳玩具、洗水果,三四年级要学会包馄饨、煮鸡蛋(羹),五六年级要学会缝扣子,每月为家人做一顿晚餐等。

新学期开始,劳动课已经写入了不少萧山中小学的新课表,一些学校也在“开学第一课”中安排上了打扫卫生、择菜洗菜、了解农耕……

开学第一课,从劳动实践开始

在江寺小学每学期的开学典礼上,“劳动小先锋”的表彰仪式是最隆重的,也是最受同学们期待的。据了解,在每个假期,江寺小学的同学们都会以清单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劳动内容,班主任老师再根据每位同学表格的记录情况评选出“劳动小先锋”。在今年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共有32位同学从老师手中收到了荣誉奖状。江寺小学大队辅导员张琴琴老师对今年收到的暑假劳动清单评价颇高:“新学期开始前,几乎所有同学都及时上交了劳动清单,参与‘劳动小先锋’的评比。从劳动清单上可以看出,今年暑假同学们的劳动积极性较高,学到了不少新的技能,比如说制作甜品、锄草等等,记录内容也比往年更加详细丰富。”

8月30日,北干小学一年级的新同学们手捧入学证,活力满满开启校园打卡行。而在这趟旅程中,同学们来到了一个“特殊”的打卡点——31号教室。说起这个“教室”,北小的同学都知道,他们在这里育苗、浇水、施肥、防虫……根据季节种植各色植物、蔬果。当天,在志愿者的带领讲解下,一年级的同学和爸爸妈妈一起仔细辨认着各种各样的作物和昆虫标本,亲身体验哥哥姐姐们在田间地头的劳作成果,感受农业劳动的乐趣。“我这次认识了不少农作物,没想到这些全是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种出来的,太厉害啦,我以后也要好好上课,亲手种出我最喜欢的棉花!”101的华梓清同学在打卡31号教室之后这样说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心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8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首份《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给学校家长一个参考体系,比如一二年级要学会收纳玩具、洗水果,三四年级要学会包馄饨、煮鸡蛋(羹),五六年级要学会缝扣子,每月为家人做一顿晚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