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前一万名考生最青睐哪些专业?红牌专业法学为何这么受欢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2 08:29   

红牌专业法学为何这么受欢迎?

在1015个志愿中,法学专业占了75个,数量位列前茅。

最近几年,法学本科专业几乎每年都会被亮就业红牌;但法学依然是很受考生欢迎的专业,特别是疫情期间,各院校的法学专业录取分数还水涨船高。

浙大法学院教授赵骏说,法学本科毕业生因为就业不好而被亮红牌的说法是一个误区。社会对法治人才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同时对于法治人才也有一定的门槛要求。全国范围内,开设法学专业的学校非常多,但是办学条件和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学校的培养质量不好却盲目扩张,导致了培养的学生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在就业时自然会碰钉子。

不少法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目标是法律职业,而进入法律职业必须通过法律职业统一资格考试。考试的难度系数和含金量都比较高。毕业当年未通过该考试的学生可能会推迟就业。

另一位招办老师说,法学专业不设置选考科要求,所有考生都可以报考法学专业,这也导致法学专业走高。

杭州一位律师也说:“法学院学生在职业资格考试上岸之前,很多不就业或只实习,这就导致了法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差,收入低。其实法学专业就是个先苦后甜的专业,当在工作岗位上能独当一面,你会发现,法学是个真心不错的行业。”

浙江两所双非院校挺进一万名

全省前一万名,录取院校绝大部分都是双一流高校,但也有例外。

首都医科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虽然不是双一流高校,但录取名次很高,位于全省前三千名。

浙江师范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以省属重点院校身份,不少专业录取名次挺进全省前一万名。这些专业分别是文科实验班类、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新医科班)、临床医学(5+3一体化、麻醉学方向)、临床医学(5+3一体化、老年医学方向)的位次号提升了1000名以上,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临床医学(5+3一体化,医学影像学方向)。

梳理发现,这些录取名次冲进全省一万名的高校专业,集中在医学、法学等。医科大学和政法类高校成为录取的主力。一位高校招办老师说,全省前一万名,考生选择余地已经非常大,这样的分数还是选择了双非高校的医学或者法学专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考生对这两个专业是“真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2年高考录取接近尾声。记者盘点了全省今年高考排名前一万名的学生分别报考了哪些学校和专业,为学生家长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