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前一万名考生最青睐哪些专业?红牌专业法学为何这么受欢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2 08:29   

都市快报讯 2022年高考录取接近尾声。记者盘点了全省今年高考排名前一万名的学生分别报考了哪些学校和专业,为学生家长提供参考。

全省前一万名的考生,只要自己愿意,一般都能被985高校录取。当然一万名后的考生,挑选余地也非常大,可以报考众多双一流高校和其他层次的高校。

C9高校通过裸考录取2491人

C9高校联盟,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水平大学,这也是很多学霸考生心目中的白月光。

统计发现,C9高校通过裸考,在浙江一共录取了2491人。

浙江大学在全省通过裸考招生2036人。录取分数最高的是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686分,录取名次号是349。

浙大最低投档线651分,浙大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57分。各招生大类中,工科实验班(海洋)分数最低,分数为651分,位次号7697。


清华大学在浙江录取29人,学校投档线是695分。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录取名次号是1,录取分数是710分。


北京大学在浙江录取45人(含北大医学院)。北京大学最低投档线694分,北京大学医学部最低投档线684分。


上海交通大学通过裸考在浙江录取20人(含上交大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最低投档线687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86分。


复旦大学在浙江通过裸考录取14人(含复旦大学医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浙江通过裸考招生70人。


南京大学在浙江通过裸考招生66人。

西安交通大学在浙江通过裸考招生152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浙江通过裸考招生59人。


梳理发现,按录取名次号排列,截止到全省第10008名时,考生被高水平大学录取的数量是6776人,不到一万人。这说明还有三千左右的学生,通过三位一体、强基计划等其他招生渠道,被高水平大学录取。

前一万名考生最青睐医学和法学

浙江实行新高考之后,每位考生可以填写80个志愿。学校+专业,成为学生的一个志愿。

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今年普通类第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表,全省前一万名的考生,一共填了1015种志愿,其中,考生又青睐哪些专业呢?一起来看下——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全省前一万名中,医学类(含口腔医学)是最受考生欢迎的专业,1015个志愿中,有84个临床医学类志愿。排在医学后,是法学类专业,一共有73个。计算机类志愿也很受欢迎,有44个。

高考考生青睐医学类专业,这两年一直如此,而且录取分数线也在不断走高。以浙江大学医学院为例,今年医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巴德年医学班),录取分数681,录取名次号649。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录取分数678,名次号945。分数都高得吓人。

上述表格的志愿数量,一共有619个,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全省前一万的同学,在选择专业时的喜好。要说明的是,很多高水平大学在招生时候,采用大类招生,所以有些专业未被统计在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2年高考录取接近尾声。记者盘点了全省今年高考排名前一万名的学生分别报考了哪些学校和专业,为学生家长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