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小学昨天倡议 上学不用背书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5   

“双减”实战 八问八探

书面作业真的不用出校门?作业完成质量怎么样?不考试怎么评价学习质量?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是“双减”政策中家长和孩子关注度最高、也是与日常学习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内容。

杭州发布的“双减”实施方案中明确:要强化作业等“五项管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让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双减”政策之下的新学期开学第二天,杭城中小学生的作业量真的减少了吗?快报记者了解到,围绕“作业减负”这件事,杭城不少中小学展开了“头脑风暴”,制订了诸多个性化的减负措施。

作业在校内完成 有学校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杭州市九莲小学就开始实行晚托,并且向全校家长发出了一封“减负不背包”的倡议书:

1.所有课本统一整齐地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屉内,每天上下学不再背书包进出;

2.努力在校完成书面回家作业;

3.放学后在家多多安排体育锻炼、好书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

老师也在班级群里提醒家长:以后孩子不用背书包,请家长准备一个手提袋,里面只需放饭盒、勺子、纸巾、口罩、市民卡等必要物品。

“倡议书针对的是全校所有年级。”九莲小学校长蒋晓说,“通过晚托,孩子是可以在学校把作业全部做完的,那么书包自然就不用背了。不过这只是一个倡议,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背书包。”

蒋晓告诉记者,去年,学校也开设了晚托班,但报名率只有10%左右,这个学期报名率激增到了85%,参与率非常高。“可见双减政策下,家长的观念发生转变,对于学校晚托的需求也很大。”

无独有偶,杭州市澎汇小学也在开学第一天倡议学生放下“双肩”包,换上“双减”包。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款轻便、防水且背拿两用的“双减”康康包。康康包的容量不大,只够放两三本书和水壶饭盒等日用品。

学生能背轻便的康康包上下学,关键还是回家作业少了。澎汇小学校长鲍海淞表示,学校通过课堂改革,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80%的作业,课堂上没完成的作业,可以在学后托管时间继续做,全面推进“作业不回家,书包不离校”等举措。

推行作业免做单

编制差异作业单

这两天,长江实验小学很多老师在开动脑筋,头脑风暴,思考减轻学生负担的措施。

这个学期,学校大力推行了作业免做单。任课老师每月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作业质量,奖励学科作业免做单。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要,申请免做某一天的作业。

学校在新学期也再次明确,家长不批作业,也不签名。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书面作业一小时内,尽量校内完成。决不允许重复机械抄写作业、惩罚性作业。

新学期,学生要每天午休一小时,这已经正式排进了课表。学校还给学生的小黄书包减负,提倡只背必要的书回家,轻轻松松背书包。

杭师附小也推出了作业管理的“五大举措”,争取在学后托管服务时间让学生完成作业,实现作业不离校、书包不回家。

在作业布置的内容上,为了减少机械性和重复性作业,教师根据学科特点要求,编制理解性周末作业,学生要用解释、阐述、应用的方法来完成作业。此外,学校还编制了差异作业单,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

作业多不多?

学习委员来监管

作业多不多,学生最有发言权。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有一个儿童成长中心,每月召集各班学习委员开会,已经坚持了一年。

新学期配合“双减”工作,学校推出了“学习委员监管制”,作业多不多?集中在哪些学科?最喜欢什么类型的作业?学校可以从学生的角度来了解最贴切的“用户体验”。

在暑期的教师培训上,学校尤其强调了教师对作业时长的预估能力。校长王雷英说:“作业在布置下去之前,老师要试做题目,记录答题速度。比如一份作业,老师做完需要5分钟,那学生可能需要10-15分钟。老师在布置作业之前,对于作业的难度系数和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差异,要做到心中有数。”

六年级数学老师周游计划在开学前两周每天收集孩子完成作业时间和作业正确率情况,比对自己的估计结果,调整好对班级学生的估计准确率。在此基础上,年级组还将设计单元校本作业,分为教师版和学生版,教师版上要写清楚每一道习题的设计意图和想要达成的目标以及难度系数。

学校还特意推出了一首作业减负的口诀,第一句便是——全员参与“1”。王雷英校长说,学后托管为“1+X”,学校倡导学生全员参与“1”,即基础学后托管。“因为这个时间是留给孩子完成作业的,老师也会从学习习惯方面做强调,给学生设定时间管理意识,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作业,做到作业不回家。”

制订“作业十条”

每一条都由校级干部领办落实

“作业减负”到底怎么个减法?作业布置的质量如何提高?杭州市闻涛小学制订了《提升作业质量的十条基本要求》(以下简称“作业十条”),从操作层面给出了学校的细化标准。

在落实“双减”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作业十条”中有几条很具体的规定,如:各年级各学科作业由备课组长统筹,集体研制,统一布置;除半小时内完成的小练笔外,周一至周四不布置习作作业;不得为学生征订任何教辅资料,不得指导或暗示家长购买任何教辅资料;建设、完善、使用好学校电子题库,研究、设计好校本作业等。

此外,学校新建了一个“作业日报钉钉群”,各班级每天的所有回家作业均需在群里如实上报。“我们要求老师作业布置必须做到精选、先做、全批,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刷题。”校长张海东说,这份文件是在征求年级组、学科组老师意见后,经过多次讨论后定下来的,目前“作业十条”也已经下发给各科老师,四个校级领导做了分工,每一条都有对应的校级干部领办,落到实处。

在为学生作业减负的同时,张海东也呼吁家长切莫在校外为孩子“增负”“‘双减’这个事情,如果光是学校剃头担子一头热,没有家长的配合,是很难做好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黄莺 张宇璐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有小学昨天倡议,上学不用背书包。书面作业真的不用出校门?作业完成质量怎么样?不考试怎么评价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