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难度显著降低了?要不要也给素质加分减减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0   

“双减”实战 八问八探

中考难度显著降低了?要不要也给素质加分减减负?分配生方案各校各政策?能不能全市统一、透明、简单?

“双减”落地,小学、初中学业负担不断减轻,在中考难度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不用再鸡娃?培训市场的剧场效应,是不是真的可以停下来?

插图 张琳

先来看看一名杭州学生的升学之路,要经历哪些竞争的关卡。

小学升初中,可以直接升入对口公办初中,也可以参加区内民办初中摇号。去年开始,杭州小升初实行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的政策。总之,无需经过考核选拔,大家都可以顺利成为一名初中生。

进入初中后,直面中考的竞争。今年杭州发布中考新政,中考的难度降低了。

杭州主城区3.1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全部参加中考,“两考合一考”,毕业考和升学考合二为一,既要满足升学需求,又要满足毕业需求,所以难度不大。加上响应国家“减负”的政策,近些年来中考试卷都注重基础,减少偏题、怪题。《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还提到,接下来,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有业内人士分析,中考的难度还会再降低一些。

如何进高中?路径很清晰。

一部分人进入普通高中,拿2021年杭州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举例,其中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的招生情况,大致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 分配生。基本上是排在初中学校约前15%的学生。

今年实施名额分配生政策(原保送生),省一级重高60%的名额(去年是50%)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杭州市区有14所学校(20个招生单位)招收名额分配生5178人,比去年的保送生3981人,多出1197人。获得分配生名额的几率更大了。

2.特长生。有特长的孩子,可以考虑走这一条路。

主要包括体育、艺术和科技这三类,各学校招生的类别和人数各不相同,有的学校特长生人数不到10人,有的学校特长生人数超过30人。在第一批35个招生单位里,有24所学校(或校区)招收特长生,总共611人。

3.特色班(音乐、舞蹈、美术、传媒)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根据不同的教育规划,升学路径还可以细分成多类。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家长常说的“国际班”,还有一些学校举办艺术类、传媒类特色班,都比较热门。在自主招生录取和第一批集中统一招生录取中,这类招生计划约1200人。

最后一部分,就是通过集中统一招生途径录取的,也就是家长们口中说的“拼中考成绩”,初步估算这部分招生计划一共近8000人。

进入高中后,基本上等于一条腿迈进了大学。

近几年,高考录取率不断提升。今年全省共有33.24万考生,实际录取31.64万人,总录取率达到95.19%。

在中考这个环节里,遵循国家“普职比大致相当”的原则,另一部分同学进入职业高中。今年中职学校的招生计划里,主城区约为15500人。

杭州的中职学校各有专业特色,选择面宽,毕业生发展都不错。不想三年毕业就找工作的话,还可以考高职、专升本、读研等,到大学继续深造。

2020年,杭州全市中职毕业生(不含中专、技校)升学比例约占应届毕业生数的74.8%,参加单独考试的上线率超过90%,本科升学率也逐年升高。

选哪一条路都可以,好比换一条跑道,最后都是进入社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找到心仪的工作,不断成长和收获。

名额分配生比例将逐步提高到70%

上面的升学路径里,过几年应该还会有变化。因为接下来,高中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名额还将继续提升。

浙江省今年6月发布《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

名额分配生的比例越提越高,成为进入高中的一条康庄大道,也成为家长们“拼抢”的焦点。

杭州市教育局规定,名额分配生由初中学校负责推荐,主要看综合评分,包括学生的学业成绩(不低于95%)和综合素质评价(不高于5%)。

其中学业成绩主要看期末考等大考,分数很透明,一目了然。综合素质评价是为了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包括德育、体育、艺术、劳动、科技等方面。

不少“过来人”家长都很感叹,说素质加分的范围真的很广。

“能拿素质分的项目很多,而且看上去拿到加分也不算很难。童谣、征文、剪纸都可以,区里的很多比赛也能算分,其实学校的目的是鼓励孩子们多多参与活动,不要死学习。” 西湖区一位初一家长说。

有些学校规定,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加分,每项最高分有限制,所以要想加满素质分,每个类别就都要涉及。有不少家长铆足了劲,从初一就开始规划,让孩子参加各类能加分的比赛。所以,周末赶场参赛的孩子,不是个例。

为让孩子拿到素质加分

家长花费10多万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家长,为了让孩子拿到一个模型大赛的奖项,前后投入10多万元,买设备,一台平时使用,一台备用;每个月都要请老师指导一次,一练一整天,三年指导费花了四五万元;还有去各地比赛。

“实在没办法,孩子成绩不争气,也没别的特长,我只能靠这个他还算擅长的项目,拼一拼了!”这位家长说。

文章发出后,大批家长来留言,有位家长说:“已经有特长生通道了,分配生政策里还要再加特长素质评分有啥意思?很多学校到了初中,都不告知方案,太不透明了。都说要减负减负,这还不是变相在给家长增加负担吗?再说了,高考是按成绩来的,有素质分这一说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中考难度显著降低了?要不要也给素质加分减减负?分配生方案各校各政策?能不能全市统一、透明、简单?为拿到素质加分,有家长花10多万拉孩子去各地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