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学校恐惧症”患者增加不少 家长不可疏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5   

17岁少女一开学就浑身不适 父母却怀疑其撒谎成瘾

每日商报讯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对不少孩子来说,又到了每年两次“一开学就焦虑”的时刻。近日,杭州市中医院临床心理科就迎来了不少小患者,虽然年龄、喜好各不相同,但他们却有一个相似的特点——莫名其妙肚子疼、喘不上气、持续发烧。

高中女生每逢开学总会浑身不舒服

父母却怀疑她撒谎成瘾

17岁的少女小施(化名)原本成绩优异,初中时的成绩从没让父母担心过。进入高中后,随着理科难度加大,小施的成绩出现了明显下滑。更让父母不满的是,每逢开学或开学初期,小施总会莫名其妙感到浑身不舒服,而每当小施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所有症状便会自动消失。

久而久之,本就怀疑女儿是不是一直在撒谎的父母也失去了耐心,对其严厉批评也成了“家常便饭”。

“训了她以后,没什么好转,反而发病越来越频繁,原本挺温顺的孩子变得越来越暴躁,时常在家里大叫、摔东西。”前几天,无可奈何的小施一家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

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张蕾经详细问诊后,初步认为小施患有“学校恐惧症”(即开学综合征),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疾病,张蕾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有两方面:第一,环境适应不良,患学校恐惧症的孩子不愿与父母及熟悉的家庭环境分离,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后会出现严重焦虑症状;第二,学习中遇到挫折,大部分学校恐惧症孩子学习成绩好、自尊心较强,当他们在学校受到挫折或者学习上出现失败时,会产生一定痛苦体验,不愿意面对这种困境的他们,常常采用“待在家中”来进行回避。

同时,“学校恐惧症”患者的家庭往往存在“不良相互关系”,亲子之间界限不清、情感分化不完善,一方家长缺乏关注,另一方家长则过度关注。

之后,通过对小施、小施父母分别进行心理疏导并辅以少量药物治疗后,目前,小施的各项症状已出现好转迹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