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如何落地?杭城初中秋季会开出晚自习吗? 初中、小学减负 培训会往高中教育扎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2   

橙柿追踪2

中小学校长、教师怎么看?

昨天,这个话题持续在教育圈内热议,我们继续联系杭城多位校长、老师,请他们谈谈在“双减”中学校、老师正在进行的一些思考。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

作业要发挥育人作用

这份“双减”意见,分8个方面共30条,尤其是明确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靶心很准,切实看到了当下中小学生在校外学习的负担过重。

虽然现在学生在校内的负担有所减轻,但事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老师以练代讲,以练促考,布置作业的随意性很大,专业化不够,而且没有注重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接下来,学校在教师的作业管理问题上,要做好精选、先做、全批、及时反馈,优化作业的流程管理。

其次,要让作业发挥育人作用。随着学习方式改变,作业不能再仅仅看作是知识短频快的巩固。学校可以设计一些跨时段的长作业,改进布置作业的方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这次的“双减”意见,在提出存在问题的同时,也提供精准的对策和配套措施,而不是把培训机构一改了之:

比如课后服务,在提出让学校去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的同时,也明确了今后课后服务要全覆盖。

还有关于评价方式的改进,在义务教育阶段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多一些学生自我发展的纵向比较,少一些他人之间的横向比较。

在国家层面,还给学生提供了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引导学生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最后,还对教师的师德规范划定高压线,规定教师不得进行有偿补课行为,保证校内教学的质量。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

学校教育应该“目中有人”

现在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还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方面是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校外培训仍然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导致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社会反响强烈。

学校教育不仅仅要把视野落在文化课测评上,更应“目中有人”,把学生当作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来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主抓以下四点。

一是紧抓课堂主阵地。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

二是优化学生评价系统。优化学校评价体系、减轻考试压力、全链条推进“双减”工作。

三是发挥家校社一体育人机制。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三位一体育人格局,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

四是做好作业改革。作业管理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升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目前,一些学校还存在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既达不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又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双减”工作之一就是要减轻学生不合理的作业负担。

一位小学老师:支持社会机构入驻课后辅导

这段时间,很多家长都很关注的问题就是课后服务。晚托、暑托确实很大程度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但是老师的弹性工作时间却仍需要探索。我在《意见》中看到,课后服务是可以聘请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或志愿者提供,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培训班入驻学校课后辅导,这也可以帮助减轻老师的压力。我知道有些学校在晚托已经有过类似的尝试,但是效果反馈和秩序肯定远不如本校老师。如何让这些社会人士进驻的同时,保证晚托的安全和效果,也是需要好好思考的。

一位小学老师:教育资本化,违背了教育初衷

对于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能上市,我自己是举双手赞同的。教育如果资本化了,肯定会违背初衷。尤其是这两年看到一二年级的孩子,人那么小,书包却那么大,放了学就被爷爷奶奶接去培训班,真的感到很心疼。

现在要在中小学阶段取消学科培训,但是事实是家长对此的需求量还是很大,这之间的矛盾还需要解决。期待有一天,大家都真正坐下来,带孩子看看童年的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黄莺 张宇璐 林佳琦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办、国办下发文件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网友们纷纷评论、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