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最小的半岁,最大的8岁,4个孩子没能救回来…… 为什么儿童发生溺水后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昏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8:27   

正确的心肺复苏,怎么做?

陈医生划了重点———

1.立即进行心脏按压(15次或30次)。位置选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紧扣,手指翘起离开胸壁,身体前倾,垂直于患儿身体,然后借上半身的力量用掌根按压。按压与放松时间为1∶1,深度约为胸廓前后径的1/3。

2. 开放气道,一手提下颌使头后仰,一手压住前额向后按,检查孩子口鼻中是否有异物,如果有得马上抠出。

接着给予人工呼吸2次。吹气时嘴唇完全包裹住患儿嘴唇,左手捏住患儿鼻腔,避免漏气,吹气后松开左手,观察患儿胸廓起伏。

3.注意按压频率,是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时观察患儿,发现异物迅速清除。一个人做心肺复苏的胸外按压和吹气比是30∶2,即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如果是两个人轮流,胸外按压和吹气比是15∶2。

急救时要尽量减少按压的中断,保持连续性,并密切观察溺水儿童是否恢复自主心率,即大动脉搏动60次/分钟以上。如果仅有心跳没有呼吸,继续心肺复苏,只有在呼吸、脉搏和意识都恢复的情况下,才能暂停。随后就要立刻做好保暖措施,并继续观察,避免再次出现心跳和呼吸的停止,直到120到来。

溺水儿童不会大声呼救

警惕他们发出的无声迹象

陈医生说,第一时间发现溺水儿童进行急救肯定是最理想的。但是,真正的溺水儿童并不会像电视剧中那样大声呼救或是挥手求救,如果有以下迹象出现,家长就要警惕,应该赶紧过去看看。

溺水儿童不会呼救,他们必须先能呼吸,然后才能说话,所以溺水儿童往往是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也可能头后仰,嘴巴张开。他们在水中常处于直立位,没有踢腿动作,且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此外,孩子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暑假天气炎热,游泳、玩水是很多孩子喜欢的消暑娱乐方式。然而,这个时间段又是孩子溺水事故的高发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