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最小的半岁,最大的8岁,4个孩子没能救回来…… 为什么儿童发生溺水后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昏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8:27   

都市快报讯 暑假天气炎热,游泳、玩水是很多孩子喜欢的消暑娱乐方式。然而,这个时间段又是孩子溺水事故的高发季。

7月17日,乐清2名儿童溺水,所幸被及时救起送进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

还是7月17日,诸暨6名男孩相约去家附近的河滩游泳,不幸发生意外,有4人溺亡。

7月5日,浙江永康2名孩子溺水,一死一失踪。

……

一条条孩子溺水的新闻,总是让看到消息的家长揪心。据了解,自今年5月来,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到400多起溺水警情,造成多人溺亡,其中大多数是未成年人。

浙江省死因监测的结果显示,溺水是造成我省1-14岁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其中1-4岁儿童溺水死亡率约是5-14岁儿童的2.6倍。因此,对于学龄前幼儿的溺水问题也不容忽视。

今年5月以来,浙大儿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陆续收治了9名溺水儿童,最小的半岁多,最大的8岁。

9名溺水儿童中3名抢救及时

4名最终脑死亡

还有1名仍在PICU救治

浙大儿院PICU陈振杰副主任医师说,自5月来,医院陆续收治了9名溺水儿童。其中,男孩7名,女孩2名;最小的6个月,最大的8岁,有3名预后良好。

陈医生说,其中一名3岁多的男孩,失足掉进了臭水沟,妈妈想尽办法救起时,时间已经过去5分钟,孩子处于昏迷状态。送至当地诊所后,妈妈和医生轮流做心肺复苏,20分钟后孩子恢复了心跳,并由120转至浙大儿院。

经过医院7天的救治,孩子撤下了呼吸机,经过脑康复治疗后预后良好。

“从临床数据来看,发生溺水事故的孩子年龄段主要在1-4岁,且溺水地点大多在野外池塘或小河,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去危险水域玩耍,更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陈医生提醒,“另外,家中浴缸、游泳池、戏水乐园也可能是溺水地,不能掉以轻心。”

“那个半岁多的孩子,就是在家中浴缸溺水的。妈妈把孩子放在浮板上玩,看浮板挺稳,跑开了七八分钟,结果回来时发现孩子掉进了水里。在120的指导下,妈妈立刻给孩子做心肺复苏,后120送当地医院ICU救治1天,再转至浙大儿院。所幸,经过7天的救治,孩子撤离了呼吸机,康复治疗后预后良好。”

可惜的是,另外几名孩子就没有他们幸运,其中4名最终脑死亡,还有1名仍在PICU救治。

为什么儿童发生溺水后

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昏迷?

为什么溺水儿童会在短时间内昏迷?

陈医生解释,无论是什么原因的溺水,引起昏迷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大脑缺氧。

“溺水后,孩子会惊慌,会剧烈挣扎。挣扎时,身体一沉一浮,孩子在水中又屏不住气,呼吸道就会由于水的吸入造成堵塞或喉痉挛,从而引起窒息。通常情况下,孩子在水中挣扎1分钟左右,就会完全沉入水中。”陈医生说。

“窒息后,最容易受损的是脑细胞。而大脑对缺氧的耐受只有4-5分钟,如果在这个黄金4-5分钟内,能把孩子救出并使他恢复呼吸和心跳,一般不会对大脑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每过一秒钟,大脑缺氧程度就会加重一点,对脑组织的损伤也就越大,从而造成不可逆的神经系统损害。”

溺水后不要盲目“倒立控水”

最佳急救方式:

即刻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孩子不幸发生溺水,怎么办?陈医生说,第一时间大声呼救,请周围人拨打120求助。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溺水孩子带离危险区,让其仰面平躺于平地,将头偏向一侧,大声呼叫并拍打患儿,检查其有无意识。若患儿没有意识,立即判断其呼吸和脉搏。

孩子被救起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对孩子进行“倒立控水”,即把孩子倒背在肩上来回走动,借此把水倒出。

这种方式靠谱吗?陈医生说,如果溺水儿童尚有呼吸和心跳,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控水,但不建议倒背式控水。孩子溺水后已经受到惊吓,再把他们倒背进行上下“颠簸”并不合适。可以直接采用双手按压腹部的方式,利用腹压将水从体内排出。同时,采取保暖措施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如果溺水儿童已经丧失意识,在心跳呼吸都停止的情况下,‘控水’没有任何意义,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打开气道,把握黄金4分钟的救援时间。”陈医生说,“逆转缺氧是溺水急救的关键!尽管现场抢救并不是百分百成功,但正确的心肺复苏一定是抢救率最高的方式,能明显降低溺水儿童的死亡率。那3名预后良好的儿童都是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

正确的心肺复苏,怎么做?

陈医生划了重点———

1.立即进行心脏按压(15次或30次)。位置选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紧扣,手指翘起离开胸壁,身体前倾,垂直于患儿身体,然后借上半身的力量用掌根按压。按压与放松时间为1∶1,深度约为胸廓前后径的1/3。

2. 开放气道,一手提下颌使头后仰,一手压住前额向后按,检查孩子口鼻中是否有异物,如果有得马上抠出。

接着给予人工呼吸2次。吹气时嘴唇完全包裹住患儿嘴唇,左手捏住患儿鼻腔,避免漏气,吹气后松开左手,观察患儿胸廓起伏。

3.注意按压频率,是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时观察患儿,发现异物迅速清除。一个人做心肺复苏的胸外按压和吹气比是30∶2,即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如果是两个人轮流,胸外按压和吹气比是15∶2。

急救时要尽量减少按压的中断,保持连续性,并密切观察溺水儿童是否恢复自主心率,即大动脉搏动60次/分钟以上。如果仅有心跳没有呼吸,继续心肺复苏,只有在呼吸、脉搏和意识都恢复的情况下,才能暂停。随后就要立刻做好保暖措施,并继续观察,避免再次出现心跳和呼吸的停止,直到120到来。

溺水儿童不会大声呼救

警惕他们发出的无声迹象

陈医生说,第一时间发现溺水儿童进行急救肯定是最理想的。但是,真正的溺水儿童并不会像电视剧中那样大声呼救或是挥手求救,如果有以下迹象出现,家长就要警惕,应该赶紧过去看看。

溺水儿童不会呼救,他们必须先能呼吸,然后才能说话,所以溺水儿童往往是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也可能头后仰,嘴巴张开。他们在水中常处于直立位,没有踢腿动作,且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此外,孩子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暑假天气炎热,游泳、玩水是很多孩子喜欢的消暑娱乐方式。然而,这个时间段又是孩子溺水事故的高发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