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热水喝掉五千块!超过65℃的热饮热食很可能诱发食道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8:35   

为什么热饮、热食

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潘文胜主任医师分析,食道癌的致癌因素有很多,热饮是其中之一。实际上人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能耐受的最高温度也不过就在50℃-60℃之间,在接触到65℃以上的热食、热饮时,食管黏膜就会有灼伤。偶尔一次两次烫伤没关系,组织黏膜可以很快恢复正常。

但如果黏膜长期处于不断热刺激下,反复损伤、修复,循环往复,细胞产生变异,就可能诱发食道癌变。潘文胜主任表示,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年。而临床和研究中有过吃滚烫食物引发食道狭窄这类急性病变的案例,食道受热受损后,两周后自我修复,形成疤痕,就会导致食道狭窄,时间再久,经年累月吃热食、喝热水,就可能产生食道癌。

“食道缺少感觉神经,烫的东西下去,感觉不到明显疼痛,人吃烫食、喝烫水,人也许没有感觉,其实食道已经被烫伤了。”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据全球癌症状况最新数据(Globocan 2012)估计,全球食管癌死亡为40.02万人,其中,中国食管癌死亡为19.75万人,几乎接近全球总数的一半了。

潘文胜主任说,胃镜是发现食管癌的有效手段之一,40岁以上高危人群建议尽早做个胃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叶飘 韩朝莹 陈晓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口热水喝掉5000多元”,这两天,一位网友自述的经历在网上火了。该网友说,因不慎喝了口滚烫的水,几天后舌头下面长了个小泡泡,开始以为是口腔溃疡,没想到泡泡越长越大,到医院发现是舌下腺囊肿,只能做了全麻手术,花了5000多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