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肺癌!50岁真的是一道坎?哪五类人容易得肺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1 07:45   

为什么建议50岁以上肺癌高危人群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

都市快报讯 50岁的左晖事业正迈向巅峰,生命却因疾病戛然而止。据《武汉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肺癌,有段时间了。”

不少人在唏嘘肺癌来势凶猛的同时,不禁想问,在恶性肿瘤面前,50岁真的是道坎吗?

50岁开始 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快速上升

今年4月,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19浙江肿瘤登记年报》,这份浙江省最新的肿瘤年报,统计了2016年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14个肿瘤登记地区1425万登记人口的肿瘤发病情况,其中肺癌新发病例数11621例,占当年全部癌症发病总数的20.81%;报告肺癌死亡病例7857例,占同期全部癌症死亡总数的29.09%,相当于当年浙江每万人中有8人新发肺癌,有5.5人死于肺癌。无论是新发病例数还是死亡人数,均位列当年癌谱的第一位。目前,肺癌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排第一位的恶性肿瘤。

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肺癌年龄性别发病率和死亡率显示,50岁以后,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快速上升。

邻居因癌症晚期不到两个月去世

50岁的他心里发怵决定去体检

一查竟然真的有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曾剑主任医师表示,“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其实从40岁开始,肺癌的发生和死亡率已经出现上升趋势,50岁-70岁都是肺癌的高危年龄,虽然不适合直接定义50岁是肺癌的一道坎,但从我们的日常接诊上看,五六十岁确实是肺癌患者高发年龄段,每天都有不少这个年龄段的患者被收治入院。”

前段时间,曾剑就接诊了一位50岁出头的患者刘先生(化名)。刘先生平时身体挺不错,也没什么基础疾病,就是每天爱抽几根烟,几乎几年也跑不了一趟医院。因为家里有亲戚是医生,每次碰面总会提醒刘先生该去定期体检,但想着自己平时也没什么不舒服的,刘先生左耳进右耳出,没有在意。直到同一幢楼的邻居因为确诊恶性肿瘤晚期后不到两个月就去世了,刘先生心里有点发怵,终于决定去体检。这一体检,竟然真的发现了问题,CT显示,刘先生肺部有一个3cm左右的肿块。

“拿到患者的检查报告,我考虑恶性的可能比较大,建议他尽快住院手术。”听从曾剑的建议,刘先生第一时间办理住院,接受手术切除肿块,最终病理检测结果果然提示是恶性的,好在仍处于中期偏早的阶段,治疗效果比较好。

“五十多岁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几乎都是家里的顶梁柱,社会活跃度很高。这个年龄患上癌症,不管是对个人,对家庭,甚至是对社会,打击都不小,这样的局面没有人愿意见到。所以,我也想再次强调,不管平时多忙,或者完全没有任何症状,每年的体检一定不要忽视,等到出现症状,往往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金晶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50岁的左晖事业正迈向巅峰,生命却因疾病戛然而止。据《武汉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肺癌,有段时间了。”不少人在唏嘘肺癌来势凶猛的同时,不禁想问,在恶性肿瘤面前,50岁真的是道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