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鱼刺,跑了三家医院,最后上了全麻才取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7:14   

小小鱼刺有多危险?

有人甚至因此丧命

吃鱼时,真的要小心,一根小小的鱼刺,可能引发大危险。快报曾经报道过多例因鱼刺而有生命危险的病例。

2019年,浙江一对爸妈给1岁的儿子吃鱼补充营养,孩子不慎吞下鱼骨头后,出现吞咽困难、发热、颈部脓肿,情况十分危急。在浙大儿院,医生从他体内取出了一根1.2厘米左右的鱼骨头,尖锐的顶端刺破了食管腔。

取出异物后,因为食道穿孔及颈部感染较重,孩子的生命体征不稳定,于是在ICU治疗了20多天,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多月才平安出院。

2018年,浙江一位中年女子在饭店吃饭时不小心吞下一根鱼刺,当时丈夫让她赶紧吞饭,吞后喉咙确实不痛了,以为就此安生。

没想到,两个多月后,女子腹痛难忍,被紧急送到医院。医生发现,鱼刺卡在了她的胰腺和胃之间,创口处都是脓。原来,鱼刺直接穿过喉咙、食道,到了胃里,当抵达胃部后,其他的食物慢慢被消化了,鱼刺不仅没有,还刺破了胃壁,插入了位于胃部后面的胰腺上。最后医生小心翼翼地取出鱼刺,发现竟有5厘米长。

2017年,一位28岁的年轻妈妈,吃鳊鱼时不小心把鱼骨头一起吞下去了,当时觉得不是很痛,没有特别难受,就没当回事。直到第二天上班,快吃中饭的时候,突然觉得头晕不舒服,这才赶紧去了医院。

到医院时,她的状况已经不太对了,说话声音越来越弱,很快意识不清。医生检查发现,是鱼刺戳破颈动脉破裂出血导致的。医院整整抢救了7天,先后做了4次手术,全身血液几乎换了一遍,但她最终还是没能醒过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民姜先生这两日因为一根鱼刺卡喉遭了场“大罪”:前前后后跑了3家医院,医生各种揪舌头、伸喉 镜,涕泪交加,苦头吃尽,却愣是找不到鱼刺。5月12日上午做了喉部CT,才发现鱼刺深深扎在食道口左侧的位置, 离颈动脉仅1厘米的距离。最后,医生为他上了全麻,在食管镜下取出了一根长4厘米的弯形鱼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