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之旅!五一长假 这对杭州父子做了一件刻骨铭心的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6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个五一,你也在路上吗?

5月1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副校长、资深体育老师方文广和儿子方家珉的追风之旅,也如约而至。

早上8点40分到晚上9点10分,历时12小时30分钟,方文广和儿子小方挑战了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安徽巢湖。

这不是他们环湖行挑战中距离最长的一次,也不是配速最快的一次,但创造了父子俩的单日骑行纪录——130公里。

五年前首次开始环湖挑战

从2016年国庆节起,方文广就带着儿子走上了“征服”中国四大淡水湖的骑行计划,并且已经在2019年完成。

2016年国庆节,小方一年级,他们完成了首次环湖行——环太湖骑行。

2017年国庆节,小方二年级,父子俩完成环洪泽湖骑行。

2018年国庆节,小方三年级,顺利环鄱阳湖。

2019年,依旧是国庆节,四年级的小方和爸爸一起完成了洞庭湖的骑行。

去年国庆的环湖行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成行。所以父子俩决定在今年劳动节完成安徽巢湖的骑行。根据前期计划,巢湖环线全程160公里,跟之前的四大湖环湖行相比总距离不算太长,所以父子俩打算一天完成。

做好简单准备后,父子俩带着不多的干粮出发了。但没想到,路上遇到不少预料之外的困难。

当天骑行结束后,方文广在朋友圈也记录下了一路的感受——

五一小长假,开启环湖骑行模式,弥补去年国庆由于疫情不能外出的遗憾。

安徽巢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环湖距离160公里,骑行路线几乎是湖滨大道,自然风光尽收眼底。但当天湖边风力达6级,连人站着都显得费劲,更不用说逆风骑行的吃力。

从中午一直到晚上都处于低速骑行的状态,终于体验到了举步维艰。到了晚上,由于路上几乎无路灯,车辆又很少,伸手不见五指,只能靠着铃铛和时不时跟儿子说会话来确保他安全地跟在我身后,这样的骑行体验估计可以让我俩这辈子都刻骨铭心。

为安全起见,最后30公里让他妈妈驱车来接我们,虽然有点小遗憾没有全程骑完,不过我们再一次把单日骑行纪录刷新到130公里,骑行时间从8点40分—晚上9点10分,历时12小时30分钟。

一路下来经过很多湿地,看见很多水鸟,穿过很多村庄,他还跟我讨论town、village、countyside三个单词的用法,看到直升机还教我用英文怎么说,休息的时候主动捶两下,父亲最大的幸福感仅此而已。

连续五年带儿子环湖骑行,看着他慢慢成长,也许在他身上最大的品质就是坦然地接受任务并坚持到最后那一刻。骑行很煎熬,但累并快乐着,享受着儿子那一脚一蹬的历练所带来的成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