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之旅!五一长假 这对杭州父子做了一件刻骨铭心的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6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个五一,你也在路上吗?

5月1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副校长、资深体育老师方文广和儿子方家珉的追风之旅,也如约而至。

早上8点40分到晚上9点10分,历时12小时30分钟,方文广和儿子小方挑战了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安徽巢湖。

这不是他们环湖行挑战中距离最长的一次,也不是配速最快的一次,但创造了父子俩的单日骑行纪录——130公里。

五年前首次开始环湖挑战

从2016年国庆节起,方文广就带着儿子走上了“征服”中国四大淡水湖的骑行计划,并且已经在2019年完成。

2016年国庆节,小方一年级,他们完成了首次环湖行——环太湖骑行。

2017年国庆节,小方二年级,父子俩完成环洪泽湖骑行。

2018年国庆节,小方三年级,顺利环鄱阳湖。

2019年,依旧是国庆节,四年级的小方和爸爸一起完成了洞庭湖的骑行。

去年国庆的环湖行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成行。所以父子俩决定在今年劳动节完成安徽巢湖的骑行。根据前期计划,巢湖环线全程160公里,跟之前的四大湖环湖行相比总距离不算太长,所以父子俩打算一天完成。

做好简单准备后,父子俩带着不多的干粮出发了。但没想到,路上遇到不少预料之外的困难。

当天骑行结束后,方文广在朋友圈也记录下了一路的感受——

五一小长假,开启环湖骑行模式,弥补去年国庆由于疫情不能外出的遗憾。

安徽巢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环湖距离160公里,骑行路线几乎是湖滨大道,自然风光尽收眼底。但当天湖边风力达6级,连人站着都显得费劲,更不用说逆风骑行的吃力。

从中午一直到晚上都处于低速骑行的状态,终于体验到了举步维艰。到了晚上,由于路上几乎无路灯,车辆又很少,伸手不见五指,只能靠着铃铛和时不时跟儿子说会话来确保他安全地跟在我身后,这样的骑行体验估计可以让我俩这辈子都刻骨铭心。

为安全起见,最后30公里让他妈妈驱车来接我们,虽然有点小遗憾没有全程骑完,不过我们再一次把单日骑行纪录刷新到130公里,骑行时间从8点40分—晚上9点10分,历时12小时30分钟。

一路下来经过很多湿地,看见很多水鸟,穿过很多村庄,他还跟我讨论town、village、countyside三个单词的用法,看到直升机还教我用英文怎么说,休息的时候主动捶两下,父亲最大的幸福感仅此而已。

连续五年带儿子环湖骑行,看着他慢慢成长,也许在他身上最大的品质就是坦然地接受任务并坚持到最后那一刻。骑行很煎熬,但累并快乐着,享受着儿子那一脚一蹬的历练所带来的成长。

摸黑前行

靠说话和铃铛确认彼此安全

前天,小方一家人正从安徽一路玩回杭州,一路上,父子俩还讨论起这次的新旅程。

方文广说:“这次出发前,我就和孩子说,我们这次要一天挑战骑行160公里。之前,我们的日骑行距离最长是120公里,时长是从早上8点半骑到了晚上7点半(包含中间休息、吃饭时间)。所以我预计,这次160公里应该在晚上9点左右可以完成。可没想到,这几天安徽有雷暴大风天气,从中午到晚上,我们全部是逆风而行。”

父子俩就这样顶着逆风一路前行,身边是呼啸而过的汽车和鲜少下车观景的行人。

再往前走,他们就骑入了一段未开发的沿湖大道,在眼前自然风景带给他们惊喜的同时,一段未知的风险也随之而来。随着天逐渐暗淡直至漆黑,能够照亮道路的光线逐渐微弱,只有经过村庄附近,才会有三五盏路灯短暂照亮眼前的道路。

为了提前探路,预知风险,方文广只能选择骑在儿子的前方。但这样一来,他就无法确认孩子的方位和安全。

“所以我只能过一段时间就叫他的名字,和他聊几句。或者按一下车把上的铃铛,等待身后铃铛的回应。说实话,当时我的内心还是比较慌张的,反倒是孩子的心态一直很好,时不时哼着歌,还会模仿狗的叫声和路边农户家里的狗对喊几声。”

由于逆风的原因,父子俩下午到晚上的骑行速度从原先每小时至少17公里,降到了每小时12到13公里,以至于到了晚上9点,距离终点依旧还有30公里。

考虑到安全因素和孩子的体能,虽然孩子表示还想坚持,但方文广最终还是决定终止这次环湖行,父子俩在安全处靠边后,给孩子妈妈发了定位,等孩子妈妈来接。

我在电话里和小方同学聊到五一的环湖行,小方很开心地说:“我感觉还好,第二天起来身体也没有感觉哪里特别累。就是早上刚刚遇到逆风的时候,感觉骑得特别累,不过我就跟在爸爸后面,没想太多。”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从环太湖到环巢湖,小方的个头也从1米29长到了1米58,圆圆的脸也逐渐成熟了起来,和爸爸越来越像。有人在父子俩骑行照片下留言:父子俩简直就是相貌和精神的双重Ctrl C+Ctrl V。

环湖骑行距离累计超3000公里

算上这次的环巢湖行,父子俩环湖骑行距离已经累计超3000公里。

对于自己这五年来有什么成长,小方懵懵懂懂还说不清,“不过对于我来说,骑行给我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提供了很多写作素材吧,哈哈!”

但爸爸想得更长远:“平心而论,我儿子真的是属于很普通的孩子,成绩也并不拔尖。作为父亲,我只想留给他这辈子可以值得自豪的一笔精神财富。不为他人,只为自己。”

在爸爸的眼里,孩子的成长也是巨大的,“记得5年前的第一次骑行时,我告诉他:一旦出发,就没有回头路。现在这句话好像也潜移默化地成为他的做事风格。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中,他遇到什么任务都不会第一时间退却,一旦他开始做了,也不会放弃。虽然现在他还无法理解我们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和我对他的期待,但这份经历终有一天会成为他宝贵的财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