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做肺部CT 查出9毫米磨玻璃结节 42岁叶子的7次复诊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0:17   

都市快报报道 第一次查出肺部磨玻璃结节,你会怎么做?是紧张焦虑,四处找专家会诊?为了安全起见选择尽快手术切除?还是不慌不忙,继续随访观察?

42岁的叶子(化名),去年8月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人生第一次做了肺部CT检查,没有任何症状,右肺上叶查出了9毫米大的磨玻璃结节,体检报告单打上了5个字:肿瘤需考虑。

看到这个吓人的结论,叶子当场蒙了,和很多初次查出肺结节的人一样,她踏上了四处复查的就诊路,连着跑了三家医院,放射科、呼吸内科、胸外科专家看了个遍……

2020年8月20日

做完胸部CT第二天 她接到了医院电话

在发现磨玻璃结节之前,叶子自认为身体很不错,几乎连感冒都不大有,一周运动两三次,生活作息规律,没有吸烟、油烟暴露等高危因素,往年体检也都没查出啥大问题。因为未满45岁,她之前从没主动做过肺部CT检查。

去年8月,叶子单位组织体检,为所有员工安排了肺部CT检查。

体检完的第二天,临近中午,叶子接到了体检医院(以下称A医院)打来的电话:“你有肺部磨玻璃结节,9毫米,最好马上到医院复查。”

磨玻璃结节?9毫米?这到底是什么东西?挂了电话,叶子有点蒙。对于肺结节,她没有一点概念,对结节的大小好坏更是一无所知,况且当时连体检报告都没拿到。

很快,叶子又投入到下午忙碌的工作中,接到医院电话,成了那天发生的一个小插曲。

当晚回到家,叶子不经意说起白天的事,倒是一旁的家属,变得有些紧张,默默打开电脑开始搜索,越搜索眉头皱得越紧。

“你赶紧听医生的话,挂个号去复查一下。”家属催促叶子。

“怎么这么紧张,又不是什么急事!”叶子嘟囔。

拗不过家属的反复催促,第二天一早,叶子挂了A医院呼吸内科的普通门诊号。

2020年8月21日

第一次复诊:A医院呼吸内科

建议:先消炎观察

接诊的是个男医生,他调出了叶子前两天做的肺部CT影像,放大,再放大,仔细观察结节的边边角角,叶子突然觉得有点忐忑。

“有时候咳嗽过,或者得过肺炎,肺部会有炎症阴影表现,可以先吃点消炎药,抗炎治疗试试,看看病灶会不会小下去。”男医生没有直接说这个结节是好是坏,也没有建议叶子去找胸外科医生,先给叶子开了莫西沙星片,抗炎症治疗。

考虑到这是叶子第一次做肺部CT,没有任何影像对比,男医生建议叶子三个月后再去复查CT。

2020年8月24日

第二次复诊:B医院胸外科

建议:是个懒癌,继续观察就好

A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的判断,让叶子心里舒缓了很多,走出诊室,她在附近超市买了一份甜点,“安慰下受到惊吓的小心灵。”

回到办公室,家属的电话就追过来了,“要不再换家医院看看,多听听专家的建议总没错的。”自从叶子查出磨玻璃结节,家属的反应一直比她紧张,不停在网上搜索各种关于磨玻璃结节的资料。

“想想毕竟肺里面长了个东西,也算是大事情了,多看几家医院比较一下也没错。”8月24日下午,叶子挂了B医院胸外科的专家号。

接诊的也是一位男医生。叶子打开手机上的云影像,递给医生看。

“是个懒癌。” 听到癌字,叶子心里咯噔一下。

男医生接着说,“基本上是跟人共生存的,几乎不会变,没关系,不用太去管它,半年后再做个CT对比看看。”这让叶子悬着的心,又放下了。

从B医院出来,叶子脚步轻快了不少,两家医院的专家结论相仿,没必要再纠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