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校长的餐桌上,让孩子们学习怎么做学校主人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7:40   

每日商报报道 餐桌真是个奇妙的存在,有些人的餐桌吃的是机会,有些人的餐桌吃的是感情,而在清河实验学校,金晓蕾校长和学生们组了个餐桌,吃的是“美好教育”的理念。

近日,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金妈妈”的清河实验学校校长金晓蕾,走进学校餐厅煎起了牛排,这是在为上学期获得金鲤鱼奖的孩子们准备午餐。金鲤鱼们也没想到,今年的奖品会如此特别,不仅吃到校长亲手准备的餐食,还能和校长像朋友一样愉快聊天,为学校出谋划策。

哪些学生吃上了“金妈妈”牛排

和金校长共进午餐的学生是上学期的金鲤鱼奖获得者。据了解,金鲤鱼奖评选在清河实验学校已经持续四年,评判标准中成绩并不是唯一选项,主要是看五育综合评价。每年寒假开始前,每班都会选出一位金鲤鱼。之前的奖品都以文具为主,但是今年,学校想要来点不一样的,带给学生们更多的新鲜感和教育意义,于是,“与校长共进午餐”这个点子便孕育而生。

“本来就是想一起吃饭、聊聊,但是感觉好像还不够丰满,因此我提出要给孩子们煎牛排。之前不管是作为任课老师,还是学校书记,孩子们更喜欢喊我金妈妈。而且我儿子今年刚上高一,我也是陪伴着他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这么过来的,也带了一些同理心。所以就想以妈妈的心态,给孩子们做点吃的,以妈妈的心态,让孩子们看到老师也在劳动,通过劳动获得美食,吃出家人的感觉,在吃的过程中也能有更多共同话题。”金校长说道:“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一般的奖品对于孩子们来说很难打动他们。而和校长吃顿饭,带给孩子们的仪式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会更多一些,也能更好地激励孩子们努力成为下一年度的金鲤鱼。”

402班的李念就是上学期金鲤鱼奖的获得者之一,她说:“这顿午餐最特别的地方就是要靠自己的实力获得,而且还能和校长边吃边聊,像是一次家庭聚餐。要是能增加类似活动就好了,能让更多同学获得机会,学习更有动力。”

在餐桌上,孩子们为学校出谋划策

无论是老师、校长,还是学生,都是学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他们团聚在同一个餐桌,话题自然而然围绕着学校热点展开了。而清河实验学校本学期的热点非“清河币”莫属。

据金校长介绍,清河实验学校于本学期推出了清河币,将学校所有的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都纳入到了这一系统中。而让校长和老师们苦恼的是,什么样的奖品既能打动孩子们的心,又能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

上学期,老师们就经历了数次头脑风暴,定下了几类奖品,包括:融入孩子们绘画作品的文创产品,比如文件夹、环保袋、卡套等;班级少扣一分、免责一次等非物质奖励的特权卡;电影票爆米花套餐等娱乐美食券……

“这些都是站在老师的角度讨论出来的,但是我们更想了解的是,孩子们到底喜欢什么?所以借着‘与校长共进午餐’这个机会,向金鲤鱼们征集了意见。”金校长表示,有些建议比较常规,比如手账本、人偶、贴纸等。有些建议却出乎老师们的意料,比如设立大转盘抽奖,以及男生们喜欢的投篮机等。“整个讨论过程中,女孩子特别积极,喜欢的小东西也很多,但是能触动男孩子的奖品很少。尤其是高段的男孩子,对很多奖品都提不起兴趣。”因此对于高段男生提出的投篮机,金校长表示会想办法尽量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503班的潘睿言就表示:“清河币的奖励方式很特别、很有趣,不但为奖励增加了趣味性,更能让我们体验到‘挣钱’的感觉,还有‘贷款、打工职位、电影院、游乐厅’等项目,更加贴近现实。对于学校的奖励项目,我有一个小建议,可以再添加一些如带有学校标志的笔记本、书签、笔袋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敏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