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发了6万元,杭州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特别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07:23   

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报道 昨天春节假期结束,打工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不过,老师和孩子们还在美美的寒假中“拉仇恨”。

要说这个寒假,很多老师都是幸福感满满。有老师拿到6万块的年终奖,准备买点基金;还有老师刷刷码就能免费坐地铁,感觉特别被尊重……

今年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特别强

昨天阳光明媚,记者认识的几位教师朋友,正在错峰出游。

在下城区工作的吴老师,正和朋友在西湖边“孵太阳”,随手甩给记者一张西湖风景照,绿头鸭正在水面嬉戏。

这个假期,她没有出杭,走走亲戚,和朋友在西湖边逛逛吃吃。放假前,她收到条短信,今年年终奖6万元到账。“挺意外的,都没听领导说起,年终奖比去年涨了1万5。”

吴老师在下城区一所公办小学教书,她说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今年特别强烈,最直接的是因为收入。

“大家都知道,去年情况特殊,疫情情况下,很多人可能连工作都没了。但是老师们的收入没受影响,反而有增加。而且,老师作为仅次于学生的被保护人群,一直都很受重视,这种感觉很好。“

这笔钱怎么花?吴老师说暂时也没什么想法,孩子在读大学,家里也没啥需要添置的,“这点钱和别人比不多,但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大钱。听说最近基金很红,你说要不要进去看看?哈哈。”

另一位老师姓张,教龄12年,目前单身。“去年是比较幸福的一年,下城区的老师年终奖人均6万,一次性到账,比起之前,是肉眼可见的涨幅。拿到钱之后,我把这笔钱交给老妈,买了理财。”她说。

张老师对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她说:“我去年暑假发了5.5万元左右的绩效考核奖励,加上两周前发的6万元年终奖。每个月住房公积金和补贴大约6千元,每个月基础工资约4千元,加起来,一年收入大约是24万元左右。”

下城区另一位公办初中的老师开玩笑说:“去年年终奖人均6万,大家都说,有一点‘咸鱼翻身’的感觉,因为以前下城的收入与其他城区比偏少一点。我们办公室的不少老师,都买了基金,因为最近基金很火爆,大家想要钱生钱。暑假的时候,下城区也发了5.5万元绩效考核奖。”

拱墅区一位教龄29年的朱老师,年终奖发了5万多,她说:“这一年对老师们来说,是很开心的。因为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文件发了,半年后,区里就补发了5万多,加上这个月的年终奖,普通教师都超过了10万。我们学校有个老师,迅速买了一个种草很久的包包。”

确实,去年1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当时还有不少老师心里打鼓,不知道这笔钱什么时候发,没想到,钱很快就到账了。

朱老师最期待的是30年教龄期满,因为可以免费坐公交、地铁了。

半个月前,杭州发布信息,2月10日起,杭州户籍、在浙江省内任教满30年的教师可凭身份证和《浙江省任教三十年教师荣誉证书》,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铁和普线公交。后来服务升级,推出了“荣誉教师码”。

这个假期里,记者身边有几位教龄满30年的教师朋友,都去体验了一下,扫扫手机里的“荣誉教师码”,就能免费坐公交、地铁,荣誉感十足。

“其实老师们不是在乎那几块钱,在乎的是有了这个政策,感觉特别被尊重。我就希望再过一个学期,赶紧到30年,就可以享受啦。”朱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  作者:小狮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年终奖发了6万元,一年收入大约是24万元左右,钱包鼓了,不少老师在考虑买包、换车、买基金!这个寒假,杭州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特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