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女孩变成“小黄人”体重猛增十几斤!医生说想要治这病切除脾脏是唯一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2   

不断破坏红细胞

脾脏代偿性增大

由于传统的开腹手术对患者来说创伤大,不利于快速康复,2020年12月27日,在浙江医院普外科王国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由副主任钱贤忠主任医师主刀,祝根飞医师、廖建华医师等为小严施行了腹腔镜下脾切除术。

“术中,我们还发现患者的脾脏为正常人的5倍大。这是因为她的脾脏不断破坏红细胞,导致其代偿性增大。”钱主任说,为了避免疾病性复发,在手术过程中,还仔细寻找到小严的3个副脾,一并切除了。

腹腔镜脾切除手术需要丰富的手术技巧及高超的腹腔镜技术,因为脾脏的血管比较粗大,藏在胰腺的深面,而且脾脏质地粗,一碰就容易出血。一旦术中出血很多,往往需要转成开腹手术。好在小严的手术过程很顺利,手术结束后,她的血红蛋白迅速由81g/L升高至117g/L,黄疸指数总胆红素由74μmol/L降为15μmol/L(正常的总胆红素水平为1.7~17.1μmol/L),提示手术效果良好。

目前,小严还在住院进一步康复中。

当贫血合并腹痛、黄疸等症状

及时就诊 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钱贤忠主任提到,贫血往往是其他疾病的一种表现,在不同科室医生眼里,贫血的原因都不相同,但是有些贫血疾病,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等往往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因此,当出现贫血合并有腹痛、黄疸等,需要考虑到可能和肝脏、脾脏等相关,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明确病因,以免贻误了治疗时机。”钱主任提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贫血,是一种很多人都会出现的身体症状,大家对于它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很多人认为贫血并不是什么大事,不用太过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