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到B憋住气 你的肺就能抗病毒?这张图火了 但结果却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2:22   

憋气时间的长短

不能和肺活量大小划等号

当然,很多人也没把这个测试真的当成检测肺功能的标准,但是很多人会觉得憋气时间长,起码说明肺活量高吧?未必!

其实类似的事情早在几年前就出现过。2014年,网上曾经出现过手机打8来测试肺活量,当时何炅还在微博上发了一长串8,在后续的微博里何炅也进行了说明:如果你的朋友圈或微博出现这个情况不要奇怪,那是在测肺活量的意思。就是憋着一口气,看能打出多少个8来……

7年前的这个方法和现在这个版本基本差不多,就是变着花样测试憋气时间的长短。当时还有媒体采访了医生,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中心副主任、呼吸内科专家罗秋平医师说:肺活量能说明肺吸入呼出空气的最大能力有多少,可以反映人体的发育水平。医院呼吸内科有专门测量肺活量的仪器,采用的是“时间肺活量法”:用尽力气吸一口,然后快速呼气,直到呼完为止,记录第1、2、3秒时呼出的空气量。

“我们测的肺活量是测某个时间段呼出的最大空气量,和呼气时间长短没有必然联系。所以,憋气手机打‘8’测肺活量并不科学。憋气时间长短能说明肺里有多少空气,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肺的容量,却不能说明每次呼吸最大的呼出量。”罗医师说。

另外,从每个人的状态来说,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高矮胖瘦不同,肺活量的标准都不一样,用同一种测试方法测量,也不科学。

一般成年男性肺活量为3500毫升,女性为2500毫升。25岁-35岁处于青壮年的人肺活量最大,儿童和老人较小。越健康的人肺活量越大。如果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肺结核、肺纤维化、肺不张的患者,肺活量就要比健康时明显减少。

身材高大的人要比矮小的人肺活量大,因为模子大了,身体为了维持正常运作,各个脏器都要大,肺也大,吸入呼出的空气量大,肺活量自然大。

当然,这些憋气测试也不是一点用都没有,它可以作为肺功能变化的初步判断。比如半年前你可以憋气一分钟,但是半年后再测就只能憋半分钟,那么就要引起重视,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了。

来源: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很多人被一个肺部健康测试刷屏了。这个肺部健康测试特别简单,你只要跟着下面这张gif图做,如果从A点到B点 能憋住气,就说明你的肺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