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到B憋住气 你的肺就能抗病毒?这张图火了 但结果却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2:22   

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报道 这两天,很多人被一个肺部健康测试刷屏了。

这个肺部健康测试特别简单,你只要跟着下面这张gif图做,如果从A点到B点 能憋住气,就说明你的肺是健康的。

可能图片上的字不太清楚,我们来简单说明一下,图中左边绿色区域为吸气区(Breathe in),中间蓝色的区域为憋气区(Hold you breathe),右边红色区域为呼气区(Breathe out)。直线上有个橙黄色的点,它会从左至右移动,当它在绿色区的时候,你就大口吸气,到了A点开始憋气,一直等到这个小点到达B点,你就可以慢慢把气呼出来了。

记者用秒表掐了一下,从A到B大概需要48秒钟左右。

也就是说,这个测试的意思是如果你能够憋气超过48秒钟,就说明你的肺是健康的。这么简单的测试,引来了无数网友。有很多人测了一遍后,表示只能坚持一半,就算可以坚持到最后,也特别困难。

也有人表示很简单,甚至还给出了自己的小技巧:深吸一口气,闭着眼睛先不看手机,a到b毫不费力。

记者也尝试了一下,深吸一口气后,进度条手动拖了3遍,妥妥的。看来我这2分钟的肺,不去练潜水好像都有点可惜了

而就在微博#肺部健康测试#话题下面,还有一个类似的测试,它和上面那个测试方法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从A到B的时间变成了24秒钟左右,但是它居然号称如果你屏得住,说明你的肺功能和血氧水平有能力抵抗冠状病毒……

憋气时间长能抵抗冠状病毒,智力正常的人应该都不会相信。但是,这个方法能测试肺是否健康,很多人还是很疑惑的。

憋气时间的长短

并不能说明肺功能的好坏

憋气时间的长短反映的是机体应对缺氧状态的耐受程度,而且还仅仅是部分反映。因为人体对缺氧耐受程度除了肺功能外,还包括心脏功能以及全身器官功能状态等,甚至有主观因素。

肺功能好坏与否,可以进行肺功能检查,来进行判断。肺功能检测又分为通气功能检测和弥散功能检测。

通气功能检测最主要的指标是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还有用力肺活量,另外还有一秒率。一秒率是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与用力肺活量的比值。通常而言,第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和用力肺活量要占预计值的80%以上,一秒率也应该在80%以上,则肺功能正常。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秒率正常值会有所下降。

另外,除了通气功能,还有肺弥散功能。肺弥散功能以一氧化碳弥散量作为检测标准。一氧化碳弥散量测定值要在预计治疗80%以上,肺功能才良好。

所以,仅仅用憋气的方法也来说肺是否健康,显然是不科学的。

昨天,@丁香医生 也对此进行了辟谣:

“人憋气时间的长短,只是粗略反映人体对于缺氧耐受的程度,而对缺氧耐受程度并不是仅体现在肺功能上面,甚至不是主要反映在肺功能上面,而是包含心脏功能以及全身器官功能状态等,甚至有主观因素。

肺功能的检测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包括肺通气功能和换气功能测量方法,并不是通过憋气。最起码可以说通过憋气的方法是很局限的。”

来源: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很多人被一个肺部健康测试刷屏了。这个肺部健康测试特别简单,你只要跟着下面这张gif图做,如果从A点到B点 能憋住气,就说明你的肺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