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外星人曾到访地球?哈佛天文系教授新书又掀起旧话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7:53   


“奥陌陌”近距飞越恒星潮汐撕裂过程示意图

主流科学家的观点仍然认为

“奥陌陌”是纯天然的彗星

很多科学家并不认同勒布的观点。

勒布说,他因为坚持认为“奥陌陌”是外星人造的,而被同行嘲笑。1月4日,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发表的文章中引用了两名天文学家的评论。其中,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保罗·苏特对勒布意见最大。

苏特认为,勒布的研究本身无伤大雅。但由它引发的公众关注过头,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下回我们再去国会或是向公众申请研究资金的时候,大家会说:‘你们就是一群傻瓜。’”

勒布说,天体生物学已经被当作正经的学科来研究。但是研究资金通常被用于寻找外星生命的不确定证据。例如,寻找系外行星大气中的氧气非常昂贵。即使找到氧气,也不能说明那颗星球上有生命,因为一些自然过程也会产生氧气。

与此同时,几乎没有人会为寻找外星人买单。勒布打比方说,如果外星人存在,他们或许会在大气中留下工业污染。而这些证据,可能比一颗星球上的氧气更能说明问题。

自从2017年“奥陌陌”短暂路过太阳系后,天文学家对它做出多种科学解释。勒布的“外星文明造物”理论并不能算是主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韵博士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林潮教授曾发表论文,“奥陌陌”可能是被原行星系统中恒星的潮汐作用撕碎并甩出的碎片。还有天文学家认为,“奥陌陌”是颗纯氢彗星,因此释放出的彗尾,无法被太空望远镜观测到。

勒布曾激烈反驳这些说法,但在新书中,他感谢这些讨论,至少这些科学家也认为,“奥陌陌”很神秘,人类以前没见过。

与勒布观点最为针锋相对的,是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空间研究所(ISSI)。该研究所的“奥陌陌小组”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经过数月研究,该小组成员认为“奥陌陌”可以通过自然方式形成。比如,“奥陌陌”在离开太阳系加速,可能是因为它释放了不同寻常的大量尘埃。人类已知的恩克彗星通常就没有彗尾,而且时不时喷射出太空望远镜难以探测到的大团尘埃。

ISSI还认为,“奥陌陌”并不像勒布说的那样异常明亮,而是和太阳系中一些小型天体相近。

用一句话概括,他们认为,“奥陌陌”是颗奇怪的彗星,不过,也就是颗从太阳系外飞来的彗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哈佛大学天文系教授亚伯拉罕·勒布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说,2017年冲进太阳系的星际天体“奥陌陌”可能是:一个浮标,一个网络中的通讯舱,一个可以为外星生命导航的路标,又或是探测器的发射平台,也可能是外星人废弃的太空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