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出台近视防控责任十大清单:教师不拖堂,学生下课不留滞教室 家长不将“玩电子产品”作为奖励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07   

都市快报 昨天,上城区发布了《上城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责任十大清单》,从管理机制、保障机制、书写姿势、作业时长等方面,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落实在校期间每天至少1小时以上户外活动”,“要求学生下课后不留滞在教室”……清单中分别明确了学校、教师和家长的责任主体,特别提醒家长不要将“玩电子产品”作为孩子的奖励措施。

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

责任主体为学校、教师、家长

此前,上城区各学校组织全体行政、教师、学生、家长学习和讨论,根据省、市、区等近视防控文件要求,制订学校近视防控工作落实方案,并分别从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家庭层面拟定“近视防控责任清单”,并上报至区教育局。

此次征集,全区共收到近视防控措施680余条,区教育局邀请行业专家遴选,并听取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等专家的指导意见,从专业、有效、特色、可操作的维度,从中选取近视防控责任措施十条,出台了上城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责任十大清单。

胜利实验学校

学生的坐姿纳入了听课评价表

防控近视,上城区各校都有自己的方法。胜利实验学校李雪慧副校长说,学校去年开始健康促进校园行动,视力是学校关注的重点。为了保护同学们的视力,学校改善了硬件环境,对全校所有教室灯光做了提升,现在使用的是智慧灯光,会根据学生上课或者阅读等场景,自动调节亮度。学校还把原先固定黑板做了改造,做成三块小黑板,可以拉动,让学生上课时眼球有更多的活动。学校还计划在学校内离教学楼最远的地方,设一个户外装置,吸引学生在课余的时候可以眺望。

李雪慧介绍,除了上述硬件上的改进,学校老师们在听课时候,还把两米线(第一排课桌离黑板两米远),使用投影设备时间长短,学生的坐姿纳入了听课评价表,让老师主动去关注这些跟视力保护有关的因素。在上个月,学校给家长发了倡议书,倡议大家减少孩子的课外培训班,增加户外亲子活动的时间,关注孩子在家健康使用灯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城区发布了《上城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责任十大清单》,从管理机制、保障机制、书写姿势、作业时长等方面,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