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一份榜单 杭州拿下多个第一!你的学校排第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4:47   

杭州发布消息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相关要求,2020年省教育厅对2019学年秋季入学的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数据作了研究分析,并按生源地和生源高中学校进行全省排序(位)。一起来看这份《2019学年全省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

学生体质测试数据采集

基本情况

2019学年,浙江省105所高校(含独立学院)共上报了322996名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高校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除去部分信息不全的省内生源和外省生源数据,实际采集浙江籍新生有效数据共238074人。按生源所在高中学校统计,样本量在30人及以上的高中学校761所(普通高中学校542所,中等职业学校219所)。

学生体质健康

总体状况分析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总分评分等级是90分以上为优秀,80—89.9分为良好,60—79.9分为及格,59.9分以下为不及格。根据相关项目得分和等级评定标准,对各高校上报的有效测试数据,按生源所在地区和高中学校进行分类统计,并计算合格率(60分以上)、优良率(80分以上)等指标,总体情况如下:

2019学年浙江省高校新生

体测成绩统计结果

(一)2019学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74分,合格率为91.91%,优秀率为1.45%,良好率为19.47%。与上一学年相比较,各项指标数据基本保持平稳,变化幅度不大。平均分降低了0.48分,优秀率提高了0.12%,良好率下降了0.76%,合格率下降了1.07%。

(二)浙江省高校新生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仰卧起坐、50米跑等项目测试成绩连续6年保持上升趋势。男生立定跳远与1000米跑项目的测试成绩近3年略有下滑。各项目评价结果之间的差异与前两年相一致,继续保持平稳趋势。除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外(平均分45.81分,合格率54.87%),其他各项合格率均达到78%以上。

(三)各设区市学生体质测试总成绩合格率分布在90.85%—92.59%之间。与2018学年相比,各设区市之间合格率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良率差距相对比较明显,部分设区市的合格率排名变化较大。

各市合格率与优良率排名 

所有设区市的合格率均在90%以上,所有设区市的优良率均在18%以上。

各市总成绩平均分与评定等级百分比 

近3年各市测试成绩合格率 

近3年各市测试成绩优良率 

(四)全省共有95个生源县(市、区)列入排名范围(含各地市直)——

各县(市、区)总成绩合格率 

其中,衢州市直、杭州市萧山区连续3年合格率排名全省前10位。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教育之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相关要求,2020年省教育厅对2019学年秋季入学的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数据作了研究分析,并按生源地和生源高中学校进行全省排序(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