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爆款产品缩水84亿 同业存单基金面临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7:35   

商报讯 2024年以来的“债牛”行情,让曾经的网红爆款产品同业存单基金又迅速火了起来。3月以来,财通基金、南华基金等公募旗下存单基金接续发行。截至目前,存量产品加上正在发售和上报待批产品,存单基金总量达到了86只。然而,与不断增长的数量相悖的是,从近两年的状况来看,同业存单基金的发展状况正面临严峻挑战。早期成立的大规模产品出现百亿基金大幅缩水84亿元后只剩不足16亿元,甚至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等情况。

“日光基”再现 同业存单新产品陆续发行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的时候,基金发行市场还迎来过一只“日光基”。

2月22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商中证同业存单基金仅在2月20日发售当天就募集超过50亿元,一日售罄同时启动比例配售,最终获得了2.8万户有效认购。

但除华商基金外,年内成立的其他同业存单基金均乏善可陈。比如,年初发售的达诚中证同业存单基金仅募集3天就提前结募,最终成立规模只有5亿元出头,距离募集上限50亿元相去甚远。

记者了解到,从产品定位来看,同业存单基金属于投资一揽子“同业存单”资产的被动指数产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采取7天最短持有期限设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该指数采用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全市场中的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主要包含货币基金、同业存单基金和短期信用债基金,其中货币基金虽流动性较高,但是收益率相对偏低;同业存单基金目前品种较为单一,基本为7天持有期的跟踪指数型产品。

截至3月8日,正在发售的还有财通中证同业存单基金和南华中证同业存单基金。另外证监会官网显示,2024年以来还有新华基金申报了同业存单基金,而此前上报待批的产品还有信达澳亚同业存单基金、金信同业存单基金、中信保诚同业存单基金、海富通同业存单基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21年首批同业存单基金成立算起,截至目前,全市场存量同业存单基金数量为79只。加上上述正在发售和上报待批产品,同业存单基金的数量已达到了86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