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火火出海抢订单 ​杭州跨境电商卷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07:42   


杭州宁波台州义乌多家外贸企业和行业投行受访

有的抢到不菲的订单,有的感觉“跟不上节奏”

外贸,既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同时也聚集了大量民营企业,是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一环。尤其是跨境电商,去年进出口总额突破“2万亿”,被称为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然而,面对国际市场需求萎靡,部分欧洲、亚洲制造业竞争对手不断挤占外贸市场等因素,要突出重围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提出诸多创新举措,从平台、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部署,释放出稳外贸的强烈信号。

为争抢更多订单,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纷纷组织外贸企业飞赴国外开拓市场,密集组织“出海”抢单背后,亦是时不我待的危机感。

全国两会传递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继续发挥外贸支撑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建议,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存在诸多挑战,在市占率、外贸规则的话语权上相对不足,建议未来在战略、规则、产业层面持续进行政策措施协同。

今天的“浙江智囊团来了”,我们采访了去过或正在海外开拓市场、抢订单的外贸企业和行业投行,听听他们的心声,对外贸政策有哪些期待。

杭州跨境电商卷起来了

有的拿到了订单,有的感觉“跟不上节奏”

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一开年,杭州即推出“双百双千”拓市场攻坚行动,从市级到各城区,纷纷组织企业抢订单,像杭州组织126家企业参加“海外杭州”迪拜展,萧山区组织15家企业、临平区组织20家企业参加2023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商用纺织展览会。

很多外贸服务机构也瞄准了外贸企业蠢蠢欲动的出海之心,正在为外贸、跨境等企业定向组织展会。像米奥兰就在筹备中国精品购物节。

外贸企业最想去哪些地方?迫切希望接触到哪些海外资源呢?

在一次调查问卷中,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最想开拓的市场是美国、欧洲、东南亚。想要接触更多当地批发商、商超采购商,并希望能有机会安排市场考察。

已经出国的企业,有的抢到了不菲的订单,有的则表示,“出去后才发现,跟不上节奏了”。

像华立科技,出海签订了总计5亿元的跨国订单。盈江机械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每天平均每小时有208台卧式液压千斤顶被生产出来,经过包装送上卡车、轮渡,最终运往美洲大陆。

安鹏电器相关负责人说:“外贸行业已经大洗牌,很多中小企业在产品上跟不上节奏,慢慢被替代、被淘汰,必须要拓展市场渠道、寻找更大的新商机。”

火石照明

希望有更多跨境品牌扶持政策

前两天,火石照明创始人刘磊刚从印尼飞回杭州。

从1月4日开始,他一直在世界各地跑,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克利夫兰、纳什维尔,加拿大的多伦多,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抢订单,他觉得一刻都不能等。

火石照明是杭州一家LED照明产品制造企业,最早从事OEM业务,2015年开始扩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跨境电商业务已经占了公司近七成业务量。

每到一个城市,除了拜访客户,刘磊还会拜访物流服务商、电商平台、超市渠道客户、本地服务商、本地员工,“除了拿订单,更多的是与各环节人员沟通,增强对我们企业的信心。”

一些原本对生产、交付、物流等有顾虑的客户,见面之后,当即把原本还在考虑中的订单签约了,不过,刘磊坦言:“订单确实拿到了一些,但不算多,小的也就几十万美金。”

订单量之所以增加不明显,刘磊觉得,一个原因是竞争对手变多,更重要的原因是,海外通货膨胀导致市场需求量变小。

“我还是很有信心,订单量能慢慢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刘磊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已经成为火石照明核心业务板块。刘磊希望,国家后续能够有更多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尤其是跨境品牌建设、出海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大力度的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诸芸 董齐 徐慧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争抢更多订单,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纷纷组织外贸企业飞赴国外开拓市场,密集组织“出海”抢单背后,亦是时不我待的危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