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开门迎客” 多只绩优百亿基金限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10:36   

多只绩优百亿基金限购

事实上,除了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出现限购外,进入2023年以来,还有部分权益基金也进行了限购。

Wind数据显示,在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以及指数型基金中,截至2月6日,今年以来已有38只权益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单日限购额度从1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

并且,有的基金今年以来甚至已经3次调整单日限额。比如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先是在1月11日,单日单账户限额调至10万元;仅仅过了几天,又调到了5万元;到了2月1日,再次调整为单日单账户限购1万元。

放眼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申购状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在最新规模超百亿元的5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暂停大额申购的产品有15只,暂停申购的有2只。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兴全趋势投资灵活配置混合5只产品在2022年末的规模超200亿元,分别为641.38亿元、570.75亿元、327.04亿元、273.82亿元、205.32亿元。

上述限购的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多为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且上述产品A/C类份额的年内收益率基本出于均收正且跑赢同类平均的状态。

“如果大量资金涌入使基金规模突增,会导致选股难度增加,基金业绩表现也更难控制。一般来说,基金限购可以防止大规模申购,但小额申购没有停止的话,基金规模也可能会继续增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相关绩优基金限购主要是为了防止规模快速增长,从而增加管理的难度,并对现有业绩形成一定冲击。因此,基金管理人选择限购,而且一般是限制一定规模的大额申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