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稳增长,浙江发布“8+4”政策体系,解读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08:28   

总体看,今年的投资政策包,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五年和年度相结合、综合和专项相结合。24条政策中,延续实施12条,调整实施4条,新谋划8条。这些政策干货、实货很多,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稳投资大盘。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是基础。未来5年,浙江省将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2027年),围绕九大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省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看头年,今年是“千项万亿”工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全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长远发展、事关新增长点和补短板的重大项目,迭代省主导重大项目机制,继续筛选20个左右跨区域跨流域跨周期、投资规模大、多年想干而未干成的重大项目,确保2023年开工建设或前期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是更加突出投资结构优化。投资结构是关键。2023年我们将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水网提升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旅游融合、民生设施等9大重点领域投资,目前已安排第一批791个项目,2023年计划投资833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51个,续建项目540个。年中我们还会增补一批。

三是更加突出“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要素保障是重点。刚才我在介绍“8+4”政策体系的时候也强调了,围绕项目落地,我们制定了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四张要素清单”。(土地方面,为强化对重大项目保障统筹力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专项保障省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万亩,专项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资金方面,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贷款1600亿元左右;能耗方面,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新增能耗指标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力争腾出存量用能空间150万吨标准煤以上。)

四是更加突出投资便利化。创新投融资是突破口。在简化审批服务方面,坚持数字赋能,实战实效,迭代完善“有效投资e本账”。优化落实跨区域重大项目财评,优化省主导高速前期推进机制,实施省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攻坚行动,鼓励重大项目开展全过程咨询,积极稳妥扩大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在鼓励民间投资方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省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更加注重使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全省盘活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6个以上,支持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水利等项目开展REITs试点。

五是更加突出投资赛马晾晒。争先创优机制是指挥棒。坚持清单化管理,压实地方、部门和项目业主的主体责任,实行年目标、季分解、月晾晒。坚持专班化推进,强化省投资专班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项目要素应保尽保、项目审批能快则快、服务协调能早尽早。坚持协调例会机制,完善省政府重大项目协调例会机制,及时研究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来源:浙江发改微信公号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月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省出台“8+4”经济政策体系情况。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就相关情况作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