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全国网点停摆65%?你收发快递还顺利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9:25   

最近,你收发快递还顺利吗?今天,数则和快递有关的消息在杭州电商圈子里广泛传播。微博“知名数码博主”、从事电商行业的Kang透露,目前快递全国网点停摆65%,数据来源是合作快递公司发给商家的停发表。

似乎为了印证这个数据,一些电商从业人员也晒出了后台数据和聊天记录。最惨的一位,今天上午6000多个订单发货,只发出去56单。也有人表示,根据快递公司给的停发表,后台已经设置了8000多个停发的站点,差不多是疫情以来的新高。 

有的4成订单没办法发货

“我们主要合作的是极兔和韵达两家快递公司,最新发过来的停发表,极兔停了8001个站点,韵达停了4587个。”佳星(化名)在华南地区从事电商创业,主营食品。从他发来的两张停发表来看,停发的地区遍布全国各地,多集中东北三省、北京、河北、新疆等地区。

停发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网点异常、疫情防控、物流停运、公共管制这四项,占比最高的依然是疫情防控。其中一张停发表,近4588条数据,近99%的原因是疫情防控。

“这样的停发表很早就有,经常做更新,凡是涉及上面的站点,我们后台是无法发货的。” 佳星表示,表上的数据在双11前就开始不断增长,到最近差不多来到一个峰值,“我们发往东三省、江浙沪、华南等地的件比较多,现在这种情况影响了超40%的订单。”

今天,同样做食品电商的小易(化名)也看到了停摆65%的数据。他现在的业务分两块,一块是云仓,帮助抖音上知名的电商主播发货,同时自己也在网上销售预制菜品。

“截至昨晚9点,我们后台设置了8114个限售地区,过去24小时因为物流原因下单失败的达到了46000多单。”他说公司已经和10多家国内快递公司合作,仍然解决不了发货的问题。

杭州一位资深电商从业者也晒出了一张单子,今天他的一位朋友虽然只面临1661个限售点,但有8500多笔订单因此无法成交,导致64万元的营收损失。

相比设置限售区域带来的订单减少,他们更怕在运输过程中目的地突然被封控。“比如我们发了一箱包子,突然来了疫情,运费和商品的损失都需要我们来承担。”小易坦言今年做电商压力特别大,“上半年还好点,主要是上海疫情,现在影响面太大了。”

今天中午,Kang又分享了一张大哥发给他的后台截图,显示异常发货48000多单,并表示:这一轮疫情之前,最多也就2000单左右发不出,现在差不多50000单无法发货。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刘永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你收发快递还顺利吗?今天,数则和快递有关的消息在杭州电商圈子里广泛传播。微博“知名数码博主”、从事电商行业的Kang透露,目前快递全国网点停摆65%,数据来源是合作快递公司发给商家的停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