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南路有一家叫“禅猫”的宝藏小店 还有一位姓“是”的新杭州人的小小咖啡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9:55   

推开吧台的黑色铁门,咖啡馆变身酒吧。

老板翁力,中国美院视觉传达系毕业,从logo到庭院造景,都是自己设计的。

有些老板,表面上开着这么大一家日料店,私底下还是一名超级奶爸,下午三点半,他一定不在店里,因为他去接娃了。

早在美院时期,杭州有几家很出名的餐馆视觉系统就出自他的手,比如当年的刘家香辣馆。

在开这家日料店之前,翁力相继在庆春银泰、武林银泰开过两家日料店。

“这家店上手是给民宿做配套的私房菜馆,之前也做过粤菜和酒吧,但是因为不是沿街店面,当时这块区域人气也不是很旺,就都没有开下去。”

前面几经转手都没做起来的店,在翁力手里焕发出了光彩,一到周末和节假日,闺蜜吃个中饭下午坐坐的,小情侣谈恋爱约会的,包厢里商务宴请的,团建的,过生日请客的……既有私密性,又别有洞天。

像这样的日料店,这片区域就禅猫一家,再就要过了西湖大道才有了。

建国南路斗富三桥往南这段还是极富特色的中药街。

宋室南渡后,京畿临安成为药材中心,附近州县广植药材,品种多达七八十种。中药讲的是道地药材。温和湿润、土地肥沃的杭州为中药材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

到明清时,笕桥、彭埠、九堡、乔司等地已成颇具规模的药材基地,其中最著名的有18种,俗称“杭十八”。

集八方药材,供医生四季治病之用的药行医馆是杭城商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912年6月1日,中国人自己兴资筹办的最早的一所医学高等学校——浙江医学专门学校成立,校址租借的是板儿巷民房。

直到今天,建国南路上还有俞同春、三慎泰、德合堂、督泰堂、康慧堂、如颐堂、宋杏春堂、润夏堂等众多药行医馆。

如今,古老的建国南路南段与五柳巷、西河下一带暂时被整体保存了下来,作为城市记忆的一道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