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南路有一家叫“禅猫”的宝藏小店 还有一位姓“是”的新杭州人的小小咖啡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9:55   


建国南路中医街

三昧庵巷口的CIRCLE咖啡馆

三昧庵巷口

一个新杭州人的小小咖啡梦

是骏杰是有备而来的。

建国南路215号,三昧庵巷6号,一家店,挂着两块门牌号,这家叫CIRCLE 的咖啡馆,被金华酥饼店、老理发店、两家本地面馆、一家重庆小面夹在中间,格外出挑。

三昧庵巷是一条小巷,当年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杨再兴在—次作战中战马陷于淤泥而被金兵乱箭射死,战死沙场却未得到朝廷褒奖,人们自发筹资建了三昧庵,以纪念这位爱国将领,此巷因此得名。

巷口的这家咖啡店不大,门前几张露营椅,天气好与不好,门口总有人坐着喝东西,白天是咖啡,晚上是酒。

老板是骏杰,这个姓氏并不多见,全国也就8000余人,一半集中在江苏。是骏杰就是常州人,来杭州开咖啡馆之前,他做过一些分析。

“亚运会是一个大环境,咖啡馆是需要外来人口积聚的行业,杭州要开亚运会,很多基建要做,会有大量人才涌入,发展前景好。其次这边政府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有扶持,你像我们办个营业执照什么的比较快,在浙里办上面就搞定了。”是骏杰继续说道,“杭州这边人素质也高,过斑马线汽车都会让着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很重要。”

是骏杰的CIRCLE咖啡走的不是网红店路子,一门心思专业做咖啡,来的客人也都是刚需型咖啡控,更注重的是咖啡本身的品质。

“刚来的时候,这边没什么人气的,都是一些传统的老店,咖啡馆很少,现在年轻的店渐渐多起来了,氛围也慢慢起来。”

咖啡操作台后面有半面黑色的移动铁门,白天看着就是一面墙,晚上把铁门往旁边一推,露出整排酒柜,晚上就变成了一家威士忌吧。

CIRCLE咖啡的logo是一个黑色的圆,折了一角,有点像月缺,是是骏杰自己设计的。

“我是想表达,咖啡只是我的工作,那不是一整个的我,我还有其他的部分,比如我也爱喝酒。”

禅猫庭院烧肉料理的超值三人套餐,售价588元。本版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百花池上东方禅意日料

建国南路,古为小道,南宋定都临安前,这里还是东城垣外一片荒茫野荡,后因高宗赵构喜山水园林,孝宗便于城东广筑宫苑御园,栽花种树,垒石疏池,使这片荒野之地变成为揽皇家气韵的风水宝地。

德寿宫也是那个时期建造的。

板儿巷,这段刻意保留下来的老街位于建国南路的南段,是杭城较为古老的街道之一。

元末明初,张士诚改筑杭州城,东拓三里,东河被纳入城内,昔日南宋御园或更或废,渐成街巷。街因近御园中的“百花池”而得名“百花池上巷”,后讹传为 “白花蛇散巷”。

明时,百花池上巷借水运之利,逐渐形成竹木集散地,大批木作师傅也纷至沓来,比邻而居,聚而成市,小到蒸笼、马桶,大到圈椅、衣橱、雕花大床,所制器具一应俱全,久而久之, “百花池上巷”就叫成了“板儿巷”。

清朝时,板儿巷分为上、中、下三段,抗战胜利后,板儿巷与石牌楼、小粉墙、金铜桥、普安街、东街等数条老街合称为“建国路”。

建国南路上除了高官富户的深宅大院外,更多的还是前店后坊的传统商埠建筑,其中保存较好的当数建国南路与斗富二桥交会处的商业建筑群。

建国南路小营街道办事处马路斜对面有个巷口,往里50米,就是一座20世纪初传统院落式住宅改造成的具有东方禅意的禅猫庭院烧肉料理店。

小院是日式庭院造景:雪浪石造的枯山水,在空旷的砾石堆里开辟一条弯曲的不规则石径,碎石、平沙、残木、青苔、水流、枫树,小中见大,繁中见简,以一方庭院,纳千山万水。

这家禅猫日料,没做过什么宣传,却是上城区日料环境榜的第一名,名副其实的宝藏店,在小红书上非常火。

“我们65%以上是女性顾客,她们特别喜欢我这个小院子,拍照很出片嘛。”


推开吧台的黑色铁门,咖啡馆变身酒吧。

老板翁力,中国美院视觉传达系毕业,从logo到庭院造景,都是自己设计的。

有些老板,表面上开着这么大一家日料店,私底下还是一名超级奶爸,下午三点半,他一定不在店里,因为他去接娃了。

早在美院时期,杭州有几家很出名的餐馆视觉系统就出自他的手,比如当年的刘家香辣馆。

在开这家日料店之前,翁力相继在庆春银泰、武林银泰开过两家日料店。

“这家店上手是给民宿做配套的私房菜馆,之前也做过粤菜和酒吧,但是因为不是沿街店面,当时这块区域人气也不是很旺,就都没有开下去。”

前面几经转手都没做起来的店,在翁力手里焕发出了光彩,一到周末和节假日,闺蜜吃个中饭下午坐坐的,小情侣谈恋爱约会的,包厢里商务宴请的,团建的,过生日请客的……既有私密性,又别有洞天。

像这样的日料店,这片区域就禅猫一家,再就要过了西湖大道才有了。

建国南路斗富三桥往南这段还是极富特色的中药街。

宋室南渡后,京畿临安成为药材中心,附近州县广植药材,品种多达七八十种。中药讲的是道地药材。温和湿润、土地肥沃的杭州为中药材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

到明清时,笕桥、彭埠、九堡、乔司等地已成颇具规模的药材基地,其中最著名的有18种,俗称“杭十八”。

集八方药材,供医生四季治病之用的药行医馆是杭城商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912年6月1日,中国人自己兴资筹办的最早的一所医学高等学校——浙江医学专门学校成立,校址租借的是板儿巷民房。

直到今天,建国南路上还有俞同春、三慎泰、德合堂、督泰堂、康慧堂、如颐堂、宋杏春堂、润夏堂等众多药行医馆。

如今,古老的建国南路南段与五柳巷、西河下一带暂时被整体保存了下来,作为城市记忆的一道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