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帮菜人气王福缘居 隔壁不远处是上房揭瓦的两位jing姑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9:51   

“随便点”不踩雷的杭帮家常菜

福缘居老板郭连宝 本版摄影 记者 陈中秋

常有外地朋友来杭,想吃点杭州家常菜,第一反应,去福缘居。

平时一帮朋友这那都吃腻了,想不好去哪吃,去福缘居。

在福缘居面前,大家基本能达成共识,屡试不爽。

就是位子不好订,得早去,不然排队。

福缘居在建国南路和河坊街交叉口。

郭连宝是杭州城有名的餐馆老板,在他把福缘居开到这里之前,河坊街东段这片区域,很难找到什么好吃的餐馆,疫情之下,福缘居也是这一带最具活力的一家店。

1985年,15岁的郭连宝初中毕业后,考进了杭州市劳动局技工学校,就是现在西溪路上的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学厨三年出来,又进了当年的海军招待所,属于事业单位,一干就是九年。

1996年,27岁的郭连宝决定从单位出来,转投私人饭店。

“那时候我走出来就三四千一个月了,单位才七百元左右。那会儿厨师工最高的时候,拿一万元钱很多的,诱惑比较大。”郭连宝回忆。

在私人饭店干了十多年,到2009年,惠民路,郭连宝自己开了一家店,就是福缘居老店。

“我转过来就叫福缘居,上家正好不做,我也40岁了,那时候厨师渐渐也饱和了,像我那个年纪,正好想开家店,就盘过来了。”

第一家店转过来,郭连宝花了35万元。

世间事,都是无巧不成书。惠民路上的福缘居老店,店址就是郭连宝念中学时清河中学校址,店里的厨房位置正是郭连宝当年就读的初一(3)班的教室位置。

老店22张桌子,含厨房200方不到,做了八年。

“不温不火,能吃饱,星期六星期日能排个小队,两三桌三四桌样子。公家的房子,后来说是要拆,不租了。”

2017年春节前,没有花篮,没有仪式,福缘居河坊街新店开张营业。

装修也很简单,除了一点基本的装饰,所有空间都用来招待顾客。

“我不是做会所,消费群体针对的是老百姓,装修可以适当简单一点。一开始也没有目的性的,别人做燕鲍翅,我们可能也会做一点,做做做发现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客户群不在这里。”

搬新店时,门口条路就开始围起来施工造地铁,整整五年,郭连宝的五年合同满了,门口的路才修好。五年来,福缘居门口都怼着一堵围墙,但是仍然排队。

郭连宝心思不多,一根筋只是做好那几道杭州人老底子的家常菜,说来也怪,不搞七搞八的福缘居,突然就在网上火了,年轻人蜂拥而来。

“最多一天拿了500个号,发到我们自己不敢发为止,发了也做不出来。”郭连宝坦言,忙的时候要等一个多小时是很寻常的,一天几百单,店里总共就23张桌子。

福缘居的客人以本地人和上海人为主,但外地人多的时候,本地人就少,本地人不愿意排队。

“大概2018年,突然之间游客盖过了本地人。不管什么群体,喜欢了才会叫第二个第三个人来。现在年轻客人比较多,这是互联网带给我的,有很多主播直播,有的是来打卡,但肯定是喜欢才来,吃过好吃。”

郭连宝觉得,客人年轻化是好事,说明老底子杭帮菜还是可以让年轻人接受的,不是说只有老头子才喜欢,年轻人就只认比萨汉堡什么的。

福缘居有几道头牌是必点的,比如虾油系列。

“虾油不仅仅是鸡,对杭州人来说都可以泡,鸡、鸭 、豆腐 、莴笋……荤素菜都可以,我自己脱口而出第一推荐的是这个。”

很多杭州本帮家常菜,基本上都是绍兴菜、萧山菜。杭州有句老话叫“杭州萝卜绍兴种”,就是一半的人都是绍兴人,祖籍绍兴的杭州人很多。

“家里吃吃的,像萝卜干、梅干菜、虾油、醋熘鱼头啊这些,底子都是绍兴菜、萧山菜。”

另一道每桌必点就是脆皮大肠,其实这几年很流行的脆皮大肠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起初只是卤大肠。

“大肠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就是卤的,泡在汤汁里,最好是热乎乎的,捞出来切一下就可以了,这是卤大肠。偶尔可能会有没卖完的时候,第二天炸一下,没想到更香!脆皮变成更受欢迎。”

杭帮菜季节性强,也不靠海,只有点江鲜河鲜,这个季节土步鱼上来了,那弄点冬笋烧烧,河虾上来了弄点菜菩头烧烧。

杭帮家常菜里没有很高端的原料,江浙菜要高端肯定是宁波那边,杭州平民菜里,最好的就是那几只鸡、那几条鱼和几只虾。

“杭州菜就是就地取材,现在当然物流这么发达,要什么都会有。那别的食材做出来肯定又不是老底子味道了。”

今年5月份,地铁开通,江城路站D口出来正对面就是福缘居。

今年11月下旬,福缘居城西新店马上也要开业。

5月21日,郭连宝儿子大婚,在黄龙饭店摆了几十桌,平时只穿运动服的郭连宝破天荒西装笔挺地站在台上,当晚杭城餐饮界半壁江山都到场了,老郭有些动情,感谢了很多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