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4岁的“双11”透视消费新趋势——消费更理性 选择更多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4 08:40   

从2009年至今,“双11”这个“无中生有”的电商购物节走到了第十四个年头。在今年疫情冲击、消费未完全复苏的形势下,14岁的“双11”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的“双11”又会走向何方?

更务实 更多元

如果要给今年“双11”的消费者总结几个关键词,那就是务实、多元。

多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双11”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进店流量在增加,加购次数在减少。在做购买决策时,消费者更倾向于三思而后行,思考这到底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务实的思维还体现在消费行为上,囤货、超前消费渐渐不再流行。

“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即时消费,而不是未来消费。也就是等到时候再买,买了就用,而不是开始前就买。”伊芙丽集团电商中心副总经理冯武举例,以前9月起,消费者就陆续开始购买大衣、羽绒服,但今年9月以来,消费者买短外套、毛衣居多。

而随着直播带货走红,今年参与“双11”的平台更加多元化。

10月24日,以内容兴趣为主的哔哩哔哩正式加入“双11”直播带货行列。抖音电商官方数据显示,10月31日至11月11日,抖音电商内参与“双11”活动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了86%,直播带货总时长累计达3821万小时,7667个直播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平台的混战不仅让销售火药味更浓,消费者的选择也更丰富,更愿意花时间比较各平台的优惠政策。

贝恩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双十一”:客户忠诚度比万亿级销售更值得追求》报告显示,今年,有69%的受访者计划于“双11”期间在3个或以上的平台购物,有37%的受访者计划去5个及以上的平台购物。

在这种变化的倒逼之下,今年“双11”,各平台的“会员”群体存在感非常强。私域流量的经营已成为平台和商家抢占市场的重要策略。

今年天猫“双11”首次发布会员成交亿元俱乐部名单。82家知名品牌跻身天猫会员成交亿元俱乐部,超4000家品牌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有2700家品牌的销售额中,会员成交占比超过50%。

11月7日当晚8时,京东推出PLUS DAY活动。在活动开始的前4个小时,京东PLUS会员成交额占大盘成交额超60%,有超500万PLUS会员完成下单购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2009年至今,“双11”这个“无中生有”的电商购物节走到了第十四个年头。在今年疫情冲击、消费未完全复苏的形势下,14岁的“双11”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的“双11”又会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