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万类霜天竞自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10:05   

秋日的杭州,穿过车水马龙、熙攘人流,来到城市西北部,港汊纵横,芦花飞雪,火红的柿子好像一盏盏小灯笼挂在枝头,绿头鸭和苍鹭飞过水面,普陀鹅耳枥等珍稀植物静静舒展枝叶,一派“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景象。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10年来,西溪湿地动植物增加了近700种,成为飞鸟、鱼类、昆虫和草木的天堂。

原生态之美

日前,西溪湿地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惊喜地发现,一年前种下的中华水韭已悄然蔓延。这是一种对环境要求很高的濒危物种,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这片约11.5平方公里的湿地不仅涵养水文、调节气候,成为“城市之肾”,而且带动周边产业和社会发展,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形态。

西溪湿地发现于东晋,和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以“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自然美景著称,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隐逸文化的代表。到20世纪90年代,受城市扩张影响,西溪湿地逐渐失去了原生景观。2003年,以“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为原则,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启动。两年后,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和文化湿地于一体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开放。

西溪湿地以“冷、野、淡、雅”著称,多年环境优化结硕果,生态功能持续加强,近年来吸引了不少珍稀“明星鸟”飞来落户,引种的珍稀濒危植物也“适彼乐土”。漫步湿地,你可能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白尾海雕擦肩而过,也可能偶遇“鸟界国宝”东方白鹳和“东方宝石”朱鹮。

2019年11月17日,西溪湿地改造后的莲花滩观鸟区,吸引了“鸟中国宝”东方白鹳的到来。(新华社发,施新新摄)

西溪湿地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想介绍说,湿地有柿基、桑基、竹基“三基鱼塘”构成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10年来湿地动植物增加了696种,其中维管束植物增加了474种,现有1040种;鸟类增加了43种,现有196种;鱼类增加了6种,现为56种。

水是湿地的灵魂。杭州市近两年开展了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和西溪湿地水环境治理等工程,监测显示,西溪水质从2012年在三类、四类水之间徘徊,到如今常年总体达到三类,核心区域稳定在二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秋日的杭州,穿过车水马龙、熙攘人流,来到城市西北部,港汊纵横,芦花飞雪,火红的柿子好像一盏盏小灯笼挂在枝头,绿头鸭和苍鹭飞过水面,普陀鹅耳枥等珍稀植物静静舒展枝叶,一派“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