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电商新赛道 高起点上再出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8:44   

每日商报报道 周末的下午四点半,虽然未到饭点没有客人就餐,不过主打精致川菜的餐厅“赠李白”的服务员已经开始忙碌准备线上外卖订单:一份份餐食制作打包贴上食安封签,然后被扫描订单上的条形码并放到出餐台上,只等外卖员过来取餐配送。

“这是平台提供的新技术‘出餐宝’,以前出餐至少需要两个人,现在只需要一个,通过设备端轻轻一扫即能出餐,既省时又省力。”葛店长向记者介绍,这是饿了么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商户经营的措施之一。

6月里,热火朝天的电子消费券补贴、为商家搭建起的最大年中平台618大促,串起线上、线下产业链销售的一场场直播以及打造了许多个“顶流刘畊宏”的杭州MCN公司……在杭州这座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平台经济正在以一种“加速度”猛劲激荡起人们的消费欲和商家信心。

近日,杭州发布了《关于促进杭州市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壮大新电商产业生态、构建新型产业链体系、打造全方位要素保障体系等方面出台22条举措。

发力电商新赛道,杭州在高起点上再出发。

消费券+返佣金 真金白银“点燃”消费热情

6月13日,工作日的中午,记者走进店里,杭州传统味道“弄堂里”两个主厅被坐满,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准备着外卖订单。“店里的外卖订单之前一直在走下坡路,平均每天只有80单外卖,现在早上才营业3小时,就已经接到60笔外卖订单了,较之前有大幅提升。”弄堂里银泰in77店经理胡先生透露,这一波增长的最直接原因是外卖平台发放的消费券,6月10日-30日,美团、饿了么、口碑三大平台分7期发放共计500万元消费券,杭州市内用户领取消费券后,可在各平台参加活动的上城区商家抵扣。“最低满10元减5元,最高1800元减888元,基本吃饭对折的优惠对消费者很具吸引力。”

谁说消费券只能用于线上,不能用在实体店?苏宁浙江在“苏宁云店”小程序上,专门设置了“一键领取消费补贴券”,将向用户发放首批2000万元消费券,覆盖空调、厨卫、冰洗、彩电等多品类。针对线下家电销售以带动消费者去实体店体验、消费。

最近,滨江区的小蛋糕店老板孙先生收到了返佣资金超1000元,如果说消费券是“锦上添花”,那么平台的“雪中送炭”更为商家增加了信心。“平台返佣虽然钱不多但特别实在,佣金直接发放到门店,商家自己的操作空间就更大一些”赠李白精致川菜的葛店长告诉记者,赠李白的三家门店共收到饿了么近8000元的现金返佣,没有复杂的申请手续,款项直接打到外卖账户。

实在,是商家对平台发放消费券和返佣金的评价。让消费者切切实实感受到在价格上的优惠,为店家促销量;返还的佣金不仅能用于推广投放增加曝光,也可以用来提升服务水平。真金白银的输出,重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也是平台与商家共克时艰的“定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彬彬 摄影 记者 李子逸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