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产新政出台第一天 中介小哥手机接到发烫 二手房半天挂牌量是过去10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8:39   

杭州的二手房中介又开始忙着带看房了。 江玥 摄

都市快报报道 “半小时内接了5个电话,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昨天,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板块资深中介小陆接电话接得手机发烫,“怎么都没想到,一天前我们门店还是门可罗雀,冷冷清清,今天一上班就有这么大变化!”

5月17日上午,杭州发布房产新政,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可以说,本轮新政,对杭州二手房市场的推动力度是最明显的。

数据端的反馈也立竿见影。

杭州贝壳研究院统计:5月17日当天,截至13:30,贝壳找房平台杭州二手房半天的挂牌量,是过去一个月日均挂牌量的10倍;咨询也活跃起来了,5月17日当天咨询量,比4月份的日均咨询量增加了62%。

本轮“5改2”涉及 1万多套在挂牌的杭州二手房

本次新政主要有这几方面的调整——

1.二手房门槛大幅降低:外地户籍在杭缴纳1年个税或社保可买二手房;

2.落户杭州就能买二手房,无社保要求;

3.三孩家庭可以购三套住房,摇号新房时享受无房家庭待遇。但是第三个子女必须是2021年5月31日(含)以后出生或收养;

4.唯一住宅出售,满2年就免营业税。

新政一出,杭州二手房市场犹如水入油锅,沸腾了。

“除了接到房东、购房者的咨询电话,微信咨询也活跃了。”上城区丁桥板块一位中介门店的店长说,很多活跃在一线的房产经纪人都反映,这样的日子,好久没见了。

“今年以来,有的中介是三四个月才开一单,发朋友圈的房源,几乎都没什么人来留言。结果昨天政策出来,都被疯狂咨询,我们甚至编辑好了新政问答模板,否则根本来不及解答这么多的咨询。”店长说。

呼声最高的,就是俗称“5改2”的这一条: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到2年;个人转让非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仍是5年。

大家注意到了,杭州本轮政策中的“5改2”,仅针对家庭唯一住房。

杭州贝壳研究院统计:目前,在杭州贝壳平台挂牌的房源中,“唯一”的房源占了40%,“满2年不满5年”的房源占“唯一”房源中的30%。也就是说,同时满足“满2年不满5年”以及“唯一住房”的房源,占了总房源的12%。这个数据具体是多少呢?有1万多套,这还不包括其他平台的数量。

买一套总价500万的二手房

可以省下一辆奥迪A4

所谓的“5改2”,就是在二手房交易中,原本买入不满5年再出售,需要交房屋总价5.3%的增值税,现在买入满2年就无需缴纳增值税。

房屋总价的5.3%是什么概念?

举个例子,以一套总价500万的二手房来测算,如果符合“5改2”,能省下增值税费用26.5万元,足够你买一个车位,或者买一辆奥迪A4了。

总价越高的房子,省下的钱越多。

倘若购买总价1000万的滨江锦绣之城、2000万的绿城柳岸晓风,光增值税这一块就能省下53万和106万。

要注意的是,在杭州二手房交易市场,约定俗成的做法是:税费由买家承担。

所以,买家们必然喜闻乐见:有1万多套杭州二手房可以在交易时省下房屋总价5.3%的增值税,而这批二手房将推动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7日上午,杭州发布房产新政,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可以说,本轮新政,对杭州二手房市场的推动力度是最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