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说谎?国美电器惠而浦产生赖账纠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7 08:49   

就拖欠货款8000万之事 凌晨4点多发声明

每日商报讯 赖账的究竟是谁?近日,国美电器与惠而浦互称对方欠款违约一事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一个是被中国本土企业收购了的昔日美国家电制造商,一个是曾经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商,双方友好合作多年的“联姻”关系突然来到破裂边缘,二者突然嫌弃骂战,令吃瓜群众一时“摸不着头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谁在说谎?双方这场极不体面的分手大戏也波及了二级市场,截至昨日收盘,惠而浦与国美零售纷纷大跌,惠而浦报6.82元/股,国美零售报0.34港元/股。

对于赖账各执一词

国美电器与惠而浦的赖账纠纷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凌晨4点26分,国美电器于官方公众号就“拖欠货款8000万至惠而浦终止合作”一事发布声明。声明称,该说法与双方事实严重不符,国美电器不存在延迟支付货款情况。声明同时指出惠而浦管理混乱,后者长期未按双方合同履行应尽义务。

在反驳惠而浦称其赖账的同时,声明里还列举了惠而浦存在的多项违约行为。包括长期未按合同约定对相关费用进行对账和确认,欠付国美各项费用约1000万元,滞销残次品超2000万元;长期未按合同约定及设定好的规划履行营销推广责任等。

国美的这一说法与此前惠而浦先声夺人的公告内容完全相背。

4月25日晚间,惠而浦发布公告称,基于国美电器及其下属关联公司在支付货款方面未按合同执行,长期出现延迟的情况,惠而浦决定自公告之日起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公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惠而浦对国美电器应收账款余额合计8710.4万元,扣除预提折让折扣(以双方实际商定后为准)后的净应收为8235.8万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惠而浦作为起家于美国的跨国知名白电品牌,其中国业务于2021年5月被中国本土品牌格兰仕以20.5亿元控股51%,从而隶属于格兰仕旗下。此后,格兰仕又持续增持惠而浦股份,截至今年3月份持股已经超过57%。

国美电器则算是我们本土的一家家喻户晓的家电连锁商,双方的合作关系以维持多年。惠而浦此前的公告里就提到“近三年(2019年至2021年)公司对国美电器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52亿元、9812万元、7958万元,在公司销售占比分别为2.87%、1.98%、1.61%。2022年初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对国美电器的销售金额为881万元。”

对于赖账一事,双方各执一词,大部分吃瓜群众看得也是云里雾里。不过,对于此次纷争突起的原因,本报从双方的公告中看出了些端倪。

国美电器昨日的声明中就称,惠而浦此举是为解决其母公司格兰仕在国美经营不善的问题。格兰仕在与国美合作期间投入了“与其经营能力不符”的资源,造成尴尬局面,格兰仕为倒逼国美对其进行补贴,意图通过惠而浦制造事端解决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