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下的浙中小镇方前 为什么能把特色小吃送进杭州的五星级酒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7:50   

馒头、饺饼筒、糊拉汰、扁食和甜酒酿等最为人称道 年前一周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年味了

美食带路人:橙友卢美娟

都市快报报道 在金华最东边群山中有一座小镇叫方前,它离县城磐安30多公里,毗邻台州天台、仙居。

它是金华地区海拔落差最大的一个镇,最低海拔不到100米,半小时就可以到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头,辖区内海拔超过800米的山峰有126座。

这里的大地历经了冰与火的考验,境内有冰川遗迹,有火山遗迹,有地表平移的遗迹,有纵深达20多公里,和东非大裂谷成因相同的“大雷山大裂谷”,有夏夜温度比周边城市低10°C的“凉村”,有矗立在垂直落差3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的“悬崖村”,也有至今令人费解的高山“巨石阵”。

它还是“中药材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在现代交通网络构建之前,方前镇便是浙中山区和浙东沿海水陆交通的重要通道。

早在唐宋时期,小镇的航运业非常发达,始丰溪上白帆如云,商贾云集,中药材、茶叶、桐油等农特产品通过一条条山路汇集到方前,然后顺着始丰溪运往海门(今椒江),远销海内外。

因为商埠发达,南北文化在这里交融,历史的沉淀让方前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尤其小吃,品种丰富,花样繁多。

如今的方前镇有各类小吃30余种,其中馒头、清明粿、糊拉汰、饺饼筒、扁食和甜酒酿(白药酒)最被人称道,被称为“方前六样”,方前镇也因小吃品类众多而成为浙江省唯一的乡镇级“浙江小吃之乡”,它的门店出现在了杭州、宁波、金华等城市的大街上,也走进了五星级酒店。

平时这些小吃多数都得预订才能吃到,可随着年关越来越近,尤其是过节前一周,小镇居民家家户户都开始动起来,一家齐上阵,备上一些小吃迎新年,包子、馒头、饺饼筒都是必不可少的,大年初一还必须得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芋头粥。

方前镇的年味啊,对吃货们来说,真是实打实的幸福啊。

落笼馒头甜又香

夹入一块红烧五花肉更是回味无穷

在南方,各地几乎都有酒酿馒头,可方前镇的馒头,绝对算得上是有个性的。

金华有老话说,“上塘鱼,下山笋”,强调食材的“鲜”,方前人在这句话后加上了“落笼馒头甜又香”,足以说明馒头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在当地做馒头的作坊不少,可说到最正宗的,还是馒头非遗传承人施华杰家的馒头,圆、白、甜、香、韧,堪称一绝。每到年前,他家的馒头都是供不应求的节奏。

施华杰的祖辈就开始做馒头,他自己也做了30多年,如今每年要卖出去30多万个馒头。

和多数地方馒头发酵用小苏打不同,方前镇的馒头一直采用土法蒸制馒头,有制曲、发酵、揉面、制作、预热、蒸煮、出笼等多道工序。

“方前镇的馒头用白药作为酵母。”施华杰解释,白药是用当地一种被称为“辣蓼”的野草制作而成,制作时将晒干的“辣蓼”放入罐中煎中药般熬成汁,滤净后拌入米粉或谷粉,搓捏成一个个鸡蛋大小的圆球。

“做馒头时,把碾碎的白药和麦皮一起发酵两三天,之后再和煮熟的白米粥发酵一两天,最后用沥出的酵汁和面。”施华杰说,揉面也有讲究,拌、压、捏、揉、摔、打,缺一不可,如果揉得不到位,蒸出来的馒头就缺乏弹性。

而蒸馒头也有讲究,最上层的蒸笼盖千万不能盖,要等蒸汽上到最上面才能盖,之后再蒸15分钟,热腾腾的馒头就可以出炉了。新鲜出炉的馒头韧性十足,捏后很快就能恢复原样,入口有丝丝酒味,继而回甘,夹入一块红烧五花肉更是回味无穷。

吃过方前馒头的外地食客对它念念不忘,如今施华杰家的馒头虽然没有上网售卖,但北京、广东等地不少食客都加了他的微信让他邮寄,平时一天一两百个,节假日要寄出去2000个左右。因为独特的口感,不少山东、河南等地制作馒头的师傅也赶来取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