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华润、龙湖!杭州商业进入“三巨头”时代,今年还有21个商场将会开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8:20   

每日商报讯 在杭州,你去哪里购物?

几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多,买奢侈品直奔杭州大厦和万象城,银泰和天街则是普通消费者的最爱。最近几年,随着区域性商业中心的遍地开花,杭州人的购物选择迅速增多,而且离家越来越近,消费热情日益上涨。

日前,戴德梁行发布了2021年杭州商业市场和写字楼市场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杭州共有9个商业中心开业,而在2022年,预计还有21个项目将会开门迎客。

(图表来源:戴德梁行)

消费市场持续回温区域型购物中心成为主力

戴德梁行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杭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到6142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总额,杭州消费规模加速扩大,消费市场持续回温。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消费水平超越2019年(疫情前),整体消费需求持续扩大。

从供应表现来看,2021年共计新增9个优质商业项目,以一定规模的区域型购物中心为主,包括奥体印象城、丁桥天街、江东天街、城南银泰城、城南万达广场、临安宝龙广场、七堡花园城、超山奥特莱斯、融创InS.Park等,共计新增供应面积974000平方米。

但是,由于疫情对筹开商业产生影响,特别是社区商业,商业开业兑现率约43%,较2019年下降21%。

租赁市场方面,2021全市购物中心租金上涨至16.78元/天/平方米,其中首层平均租金503元/平方米/月,同比涨幅2%,呈现温和提升态势,空置率下降至16.8%,同比下降7.6%,已回归疫情至前水平。

(图表来源:戴德梁行)

不过,钱江新城商圈部分商场(来福士、高德置地广场)由于受”双减”与疫情影响较大,教育服务及餐饮业态闭店,拉高了区域内的铺位空置率。

(图表来源:戴德梁行)

“首店经济”对杭州商业市场进行持续发力。戴德梁行数据统计,2021年杭州实现同比69%的首店数量增幅,为近三年最高,位居全国首店数量第四位。

首店经济展现强劲活力,城市标杆项目通过业态优化、定位强化持续提高首店效应,改造项目、新开项目亦通过吸引首店实现自身商业辐射力,进一步加速杭州“新商圈成型、成熟商圈融合”的商业格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周坚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你去哪里购物?几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多,买奢侈品直奔杭州大厦和万象城,银泰和天街则是普通消费者的最爱。最近几年,随着区域性商业中心的遍地开花,杭州人的购物选择迅速增多,而且离家越来越近,消费热情日益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