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真相?假的! 如此“照骗”种草带货能走多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49   

谁在购买网红营销服务?

又是谁在被网红营销牵着鼻子走?

庞大的网红营销需求度其实来自于背后的巨大市场,而这个市场中的每一个网红信息接收者都对应着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在互联网经济专家李进看来就是网红营销之所以兴旺不断的根本原因。

“越来越多的人在通过互联网信息来做出消费决定,他们在决定买什么、吃什么、玩什么之前,会参考网上的评论与攻略,可以说网络营销的流量多寡直接影响到了消费者的消费主张,这当中所涉及的利益相当巨大。”李进说。

而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不少商家与职业博主看到,分享内容的流量可能会变成潜在的消费力。于是,互联网平台上最初基于利他原则的真诚分享,变成了一些营销者的工具。为吸引流量,加厚滤镜甚至不惜修图造假的各类内容,不断挤压着普通用户真情实感的分享空间。

“红人营销”介绍,自己的客户五花八门,而营销的对象都是消费者,为了证明自己的团队实力,他提到了自己参与过的几个网红营销案例,其中就包括之前爆火的洗眼液。他提到,洗眼液这个产品在经过网红营销之前并不知名,也没有多少人在使用,但现在经过营销后,热度和关注度都大幅提高,这就是网红营销的力量。在他的眼中,现在的消费者已经过了被传统广告吸引的时代,他们更相信普通消费者的使用感受,“所以我们就迎合这种现象,将普通消费者的用后感受展现出来,给消费者一种眼见为实的感觉。”

实际上,正是在这样的操作下,越来越多的“照骗”被炮制出来。这在心理学教授王海滨看来其实是网红营销者在利用普通消费者的从众心理来获取流量的手段。他介绍,从普通人的消费心理来看,一件商品买的人多,其品质一般也会相对优良,再加上网络平台上可查阅的点赞数和好评数,网红营销者很轻易的就能操纵消费者心理,达到种草和营销的目的。

“照骗”牺牲的是整个社会的信任

背后没有赢家

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小红书目前月活用户约为1.48亿,从使用时长、启动次数、黏性分析来看,2021年呈明显上升趋势。用户构成方面,女性占比达67%,24岁以下用户占比高达44.99%,中等消费者、中高等消费者总占比高达75.62%。这个充斥着大量学生的平台,也让像“红人营销”这样的网红营销团队获得了巨大的好处。

然而当“红人营销们”盯着不断攀升的点赞数和持续增加的业务量之时,整个互联网却被迫承担了巨大的副作用。

李进分析道,在发布不实、造假的网红营销内容时,发布者所花费的无非是一些时间和少量的人力成本,而整个互联网甚至线下生态却要承担由此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信任。“原本在互联网上,点赞数、好评度都是消费者根据客观感受和体验做出的,而在这些做虚假内容的网红营销者加工后,这些数据都不再具有参考价值,整个互联网评价的根基遭到了巨大的挑战,这不仅涉及到商业伦理,更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

“我认为平台应当加大对虚假内容发布者的惩罚力度,对于多次发布虚假内容的账号应当采取封号处理。”李进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都依赖于互联网来实现,如果对于虚假内容营销的打击力度不足,将有可能导致整个互联网的信任缺失和发展受阻。”

对此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瑾言认为,发布虚假产品内容者,如果导致消费者产生健康、安全方面的损害,可以向平台、发布信息者、产品生产者提出索赔,并主张其他权利。“如果商家在产品推广中使用了虚假信息,则可能涉嫌违法,可能面临相关部门的处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